珠海重點發展三大口岸

【新華社5月8日電】根據珠海市政府常務會議日前原則通過的《珠海市口岸總體發展“十二五”規劃》,珠海將在未來5年內集中資源重點發展“三大口岸”,預計到2015年,全市口岸通關客流達到1.3億人次,進出口貨物達1.4億噸。

珠海市重點發展的“三大口岸”為拱北口岸、橫琴口岸和珠海港口岸。其總體發展目標是擴大對外開放、加快基礎建設以及加強與港澳的合作。

在拱北口岸,將通過加快拱北口岸改擴建,升級車輛“一站式”電子驗放系統,進一步改善通關環境,將拱北口岸建設成日通關能力50萬人次的大口岸;在橫琴口岸,將通過創新橫琴口岸通關制度,將橫琴口岸建設成適應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的創新口岸,最大限度地方便進出人員和車輛,更好服務珠海的經濟社會發展;在珠海港口岸,將通過擴大珠海港口岸煤、氣、石化、集裝箱等11個碼頭的對外開放,把這個口岸建設成集口岸通關、綜合保稅、現代物流、臨港工業為一體的樞紐港。

截至2010年底,珠海市已先後對外開放了8個國家一類口岸和6個國家二類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