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辦組織教師團赴台交流

【本報訊】能源業發展辦公室組織參與“校園節能文化活動” 及編製《能源教育-初中輔助教材》的協辦單位代表及各校校長、教師等赴台交流。一行46人日前到訪台灣高等院校、中小學校及參觀低碳節能展覽等活動,並與當地推動能源教育的校長、師生會晤,分享能源教育的經驗和心得。透過此行,一行加深了對台能源教育的了解,也加強兩地能源教育界師生的接觸與溝通,有助未來進一步開展合作與交流。

是次能源教育台灣交流團由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處長田地擔任顧問,能源辦四位代表隨團協調。一行還包括協辦單位的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黃麗卿、天主教學校聯會副理事長助理陳子廉,支持單位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陳允熙,以及多間學校的校長、老師等一行46人。在台期間到訪了台灣國立師範大學、台北縣立鳳鳴國民中學、新北市三峽區中園國小,並專程前往參觀台灣低碳節能特展以及花卉博覽會,加深對能源利用和低碳未來的認識和思考。

能源教育台灣交流團第一站到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獲得大學機電科技學系能源教育推廣小組,「輔導學校推動能源教育計劃」的程金保教授、徐昊杲教授、鄭慶民教授、鄧敦平助理教授、能源教育計劃的協同主持人商育滿老師、黃瓊雯等的熱情接待,並為澳門教育界作了詳細的介紹。推廣能源教育宣傳是台灣地區能源政策的一項重點項目,師大的「輔導學校推動能源教育計劃」是台經濟部能源局委託長期執行的一項重要工作。師大推行能源教育20多年,由推廣小組規劃並輔導全台中、小學校推動能源教育的成果豐碩。現在,台灣校園能源教育的規劃到執行均非常系統和全面,幾乎貫徹到每一位師生日常學習和生活當中,積累的成果亦滲透到社區,在社會上發揮一定的影響。

一行特意到訪能源教育計劃下的一所中學——台北縣立鳳鳴國民中學,該校曾獲台灣經濟部表揚為推動能源教育績優學校殊榮。學校推廣能源暨永續環境教育,並成立永續校園行動團隊,以校長為召集人,彰顯學校對節能的重視程度。該校成立了「能資源教育中心」、「低碳學校行動方案執行團隊」、「能源教育課程與活動研發小組」、訂定「推動節約能源實施計劃」及建置「節能減」資訊管理平臺,以系統化的方式開展節能。並結合硬件設施改造,例如照明改善、設立省電生活互動區、替代能源體驗區等,讓學生可實實在在地參與能源管理的工作。又在校園內設置地下停車場通風井自然採光(導光器)、太陽能環保燈、太陽能及風力複合式照明燈等,重視可再生能源的應用及作示範教學。

另外,一行還到訪新北市三峽區中園國小,該校同樣曾獲得台灣經濟部能源局推廣能源教育優良學校優等獎及傑出獎。學校重視能源教育應由小開始,故十分重視在各年級內切入教材,推行低碳創意教學,鼓勵學生從學習的過程中領略能源及節能的重要性。學校並成立「能源社團」,舉辦多項有關再生能源的實驗創作,包括製作太陽能車、風力發電應用、能源車的設計等趣味及知識性兼備的活動,從小開啟學生對能源科技的創意及興趣。

總結此行,澳門能源教育交流團各人均認同此行有助加深對台能源教育的認識,亦有助啟發各人對能源教育的思考和重視,以及探討如何更好地在小學及初中教育階段中切入能源教育的課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