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我是友日派

【中央社台南8日電】“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天舉行八田與一紀念園區開園儀式,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不是「反日派」,而是日本最好的朋友、是「友日派」。

為紀念建造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西拉雅風管處整建烏山頭水庫員工舊宿舍區的八田與一故居,設置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今天正式開園。馬英九與多名中央官員出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也帶領逾200名日本參訪團人員參加。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近年有台、日媒體說他是「反日派」,但他要說的是,台灣在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是時代的悲劇,日本統治台灣期間也的確有許多爭議,但許多對台灣有貢獻的建設不能被刻意抹滅。八田與一對台灣有重大貢獻,因此他力主興建紀念園區,來感念這名偉大的工程師。

馬英九說,他不是反日派,是日本最好的朋友,是「友日派」。

馬英九稍早在參加烏山頭水庫路跑前致詞時表示,雖然在當時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的「工業日本、農業台灣」政策下,很多台灣生產的稻米是運送到日本,但在台灣光復後,八田與一留下的水利建設,還是造福很多台灣人。

馬英九說,希望可以用不同的史觀來看待日本占領台灣的那段愛恨情仇,「就事論事,恩怨分明」。

森喜朗表示,八田與一除了在出生地石川縣之外,在全日本的知名度並不很高;看到八田與一如此受台灣尊敬,讓他感到與有榮焉。他並指出,希望這個紀念園區能妥善被保存,將來成為台、日間交流的橋梁。

日本震災發生近2個月,經濟尚待重振。日本交流協會表示,日本觀光廳次長武藤浩近日將來台說明東日本大地震及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最新訊息,並促進赴日旅遊。

首場說明會於10日舉行,對象包括政府單位、台灣及日商企業界及媒體,屆時將由「獨立行政法人原子力安全基盤機構」(JNES)理事佐藤達夫說明,另由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經濟部主任今西直人說明日本生產食品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