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打口居民認同整建修復

【本報訊】有調查顯示,司打口區居民對社區有明顯歸屬感,受訪居民普遍認同“整建修復”最適合司打口區。大多數表示願意出資或透過政府資助維修樓宇公共部分,希望區內可增加或改善公共停車位及綠化休憩設施,但不希望舊區重整影響居民的居住及生活。

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委託澳門大學於去年8月底至10月底訪問了司打口住戶,5成受訪住戶及4成租戶均擁有或租住物業超過20年,顯示司打口是以“老街坊”為主的社區。

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代表劉榕稱,舊區重整需要政府和居民配合,當局收集各區居民的意見後會逐步展開相關工作。他指出現階段收集的意見反映居民支持舊區重整,政府在有條件下會加快舊區重整的進度。

調查顯示受訪居民對社區存有明顯歸屬感、良好的社群意識及鄰里關係意識,近八成受訪居民知悉舊區重整模式,並普遍認同「整建修復」最適合司打口區。研究團隊建議透過組織,增強居民集體效能,以及就相關政策所帶來的效果及問題向居民詳細說明,從而提高對社區各項工作及政策諮詢的參與度,有助促進社區發展和社群組織效能。

「司打口區居民現狀調查」分為定量及定性兩部分,屬定量部分的問卷調查在2010年8月底至10月底進行,以1,322個住戶單位和237個商戶單位為對象,成功率分別為64.2%及50.6%。

在舊區重整工作認知方面,超過八成受訪居民知悉舊區重整模式,近四成人認為「整建修復」是最適合司打口區的重整模式,且大多數表示願意出資或透過政府資助維修樓宇公共部分,主要希望區內可增加或改善公共停車位及綠化休憩設施。

經分析後,研究團隊認為社群意識影響受訪居民對重整模式的選擇,社群意識越強越希望「整建修復」及「保存維護」。受社區歸屬感及社群意識高的影響,受訪住戶及商戶均以「整建修復」為首選模式,但不同年齡層、教育程度、居澳年期、收入及家庭人口數目等對重整模式的選擇均有顯著影響。

研究團隊認為受訪居民對司打口區在澳門歷史上的地位並不了解,但較認識二十世紀中葉以後的司打口社區發展,且有情感歸屬,受訪者有強烈的社群意識及社區歸屬感,不希望舊區重整影響居民的居住及生活,多數人沒有參加社區組織,這與定量研究結果吻合。

研究團隊建議透過組織,增強居民集體效能,並就相關政策帶來的效果及問題向居民詳細說明,以提高對社區各項工作及政策諮詢的參與度,如鼓勵自行建立夥伴計劃,讓民間機構進駐,鄰近地區街坊組織跨區協調,同時建議推廣集體回憶計劃和社區歷史計劃,深化區內居民的社區身份認同感,藉以促進社區發展和社群組織效能。研究團隊又建議司打口區重整工作按不同人口組別特徵進行細化分析,盡量照顧不同需要的舊區居民,減少重整工作對居民原有社區脈絡及生活習慣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