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總統” 蔡英文最快7月成立總部

【中央社臺北9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明年“總統”與“立委”2合1選舉是創黨以來最大型選戰,只能靠團結、士氣與支持者的熱情作戰,未來1、2個月將做好內部準備,夏天展開整體選戰佈局。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提名蔡英文參與2012年“總統”選舉,日前請假參選的蔡英文今天回任黨主席,中午在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副秘書長劉建忻、政策會執行長兼發言人陳其邁等人陪同下出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大會,感謝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代理主席期間的辛勞,也感謝黨籍立委們的努力,讓這次“總統”初選過程能夠平順落幕。

蔡英文說,明年民進黨將面臨創黨以來最大型的選戰,“總統”與“立委”2合1選舉,民進黨不像中國國民黨有豐厚的黨產,沒有執政、沒有行政資源,只能靠團結、士氣與支持者的熱情與期待,未來1、2個月內將做好內部準備,夏天將展開整體選戰佈局,與“立委”們一起共同作戰。

幕僚解釋,最快7月競選組織架構成型、各競選總部將成立,屆時中央黨部、“立委”競選總部與“總統”競選總部將三位一體一起共同打拚選戰。

有關副手問題,蔡英文重申,這是全黨的事情,過程中有很多人提出很多建議,但全黨會一起考慮、一起做決定。至於何時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會面?蔡英文說,中央黨部上週已積極展開向黨內先進請益的先期連絡作業,對象包括蘇貞昌。

上班首日,蔡英文心情顯得相當輕鬆,她說,柯建銘代理黨主席之初說要完璧歸趙,上午她檢查一下黨部辦公室,都沒有柯建銘留下的菸蒂與菸味,引來現場一陣笑聲;蔡英文致詞後,柯建銘說,主席可以留下來,若另有要公也可先行離開。蔡英文則說,至少要把便當吃完,被視為副手熱門人選的蘇嘉全則顯得低調,柯建銘邀請他致詞,蘇嘉全謙辭,但柯建銘說,蘇嘉全在“總統”大選會扮演吃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