涇源銳意發展旅遊業

【本報記者王希富寧夏中衛9日電】澳門媒體寧夏採訪團昨日在該省涇源縣繼續採訪行程。涇源縣宣傳部副部長馬平對本報記者表示,涇源縣作為西北重要的旅遊地,每年遊客現已達100萬,每年可為小城帶來2.3億元(人民幣)的收入。

涇源縣地處寧夏最南端,因涇河發源於此而得名,面積1131平方公里。全縣總人口只有12.6萬,其中回族人口占到75%。澳門採訪團一行於8日晚間抵達涇源縣,原本計畫於昨日參觀六盤山景區,但由於連日落雨,行程不得不改變。採訪團先後在涇源縣城區參觀從事文化藝術品行銷的公司,並到該縣的香水鎮參觀。

參觀期間,應本報記者要求,宣傳部副部長馬平向澳門傳媒介紹了涇源縣發展旅遊業的情況。他說,涇源縣素有寧夏的南大門、後花園之稱,在整個西北高原地區也是著名的旅遊目的地。涇源縣處於周邊幾個省區的交匯點,交通十分便利。

馬平說,涇源的旅遊資源主要是生態遊和紅色遊相結合。涇源縣位於寧夏南部山區,降水量在整個地區來說較多,人口只有12.6萬,沒甚麼大的工業項目,環境保持原生態,可提供豐富多樣的野生菜品。

景點方面,涇源縣以六盤山風景區為主,這座山是當年紅軍長征途中翻過的最後一座大山,毛澤東主席曾在此留下“氣吞山河”的詩篇,成為發展紅色旅遊的重要資源。另外,涇源縣亦有成吉思汗當年避暑的涼殿峽,擁有“柳毅傳書”、魏徵夢斬涇河龍王傳說的老龍潭,以及胭脂峽、荷花溝等。

馬平表示,根據粗略統計,現時涇源縣每年的遊客達到100萬,為縣裏帶來約2.3億元的收入。近年遊客的來源地範圍和數量不斷擴大。

在香水鎮參觀過程中,副鎮長王鵬告訴記者,透過新農村建設和危房危窯改造工程,香水鎮農村一些村民已開始發展“農家樂”等旅遊服務項目,每年5月至10月的旅遊旺季期間帶來數萬元以上的收入。該鎮還大力發展苗木種植產業,透過政府首年提供補貼以及市場的引導,該地已成為西北最大的苗木集散地,全鎮75%耕地用於苗木種植,為當地農民帶來人均千多元的收入。

在結束涇源縣的考察後,採訪團一行昨日下午啟程前往寧夏中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