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美加強金融合作

【中央社10日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於華盛頓當地時間9日表示,目前中美正在探討金融監管和改革方面的合作。

周小川是在參加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對新華社作此表示。

周小川指出,中美兩國在金融市場准入、監管合作方面的問題,是他在這次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最關注的內容。

中國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當天則在受訪時表示,「互利共贏、加強合作」可以說是本輪對話關鍵詞。

陳德銘指出,中美貿易不平衡是多種因素導致的結果,而且存在多年,希望美國通過放寬對中國大陸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和擴大對中國大陸的出口來求得貿易平衡,中美雙方應積極拓展在金融、教育、體育、醫療等領域的合作。

陳德銘也希望美國能為中國大陸企業赴美投資創造良好環境。

中國大陸科技部部長萬鋼指出,中美各自訂定的科技發展戰略非常相似,顯示兩國面臨同樣挑戰,有共同需求和願望。目前,中美科技合作涵蓋清潔能源、農業、生態環境、電動汽車等多個領域。

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9日上午在華盛頓開幕,為期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