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鹹潮期珠澳供水 竹銀水源工程完成造林備耕

【中新社5月11日電】記者11日從珠海市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保障鹹潮期珠澳兩地供水的民心工程——廣東珠海竹銀水源工程到目前已全面完成造林備耕工作,植被種植面積達到10公頃,佔總工程量的30%以上,預計2013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林分改造整體工程。

竹銀水源工程地處珠海鬥門白蕉鎮,珠江三角洲磨刀門水道右岸,之前存在集水區林地林分樹種和林種比例不合理、植被現狀生態功能和景觀效果差的狀況。為此,珠海市鬥門區林業局委託廣東森科園林綠化有限公司編制了《珠海市竹銀水源工程水源涵養林林分改造作業設計》,完善保障設施。

據介紹,該項目工程林分改造面積為225.266公頃,建設總投資678.21萬元人民幣。按照因地制宜、跡地適樹的原則,改造後樹種種植以鄉土闊葉為主,適當引進外來樹種。主要包括荷木、楓香、灰木蓮等。

據了解,自竹銀水源工程竣工後,珠澳供水系統增加了4000多萬立方米的調節庫容,解決了一直困擾珠澳兩地冬季枯水期鹹潮供水難的問題,未來珠澳供水系統調鹹蓄淡能力、供水保證率、應對突發水危機事件的處置能力都將有一個質的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