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博物院為展品失竊致歉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北京故宮博物院1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就日前發生的故宮部分展品失竊向社會,以及出席發佈會的香港兩依藏博物館館長王夏虹鞠躬致歉。

在發佈會上,故宮博物院院長助理、新聞發言人馮乃恩首先表達沉重心情。致歉同時,他表示,無論什麼原因,發生這種令人遺憾的事情,故宮博物院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馮乃恩向媒體通報了基本案情及進展。5月8日晚上10點半左右,故宮內崗人員在院內發現一可疑人員,對其盤查,在其後向有關方面電話彙報情況時,嫌疑人逃跑。當晚,故宮博物院動用所有值班人員、備班人員、駐院派出所員警及武警等進行了持續一晚的搜查。

第二天上午8點20分,工作人員進入位於齋宮誠肅殿的兩依藏博物館展覽現場,發現展品失竊,立即向有關方面通報並向公安部門報案。公安部門隨即在案發現場進行全力偵查。5月9日下午,公安部門特許故宮博物院展覽部負責人進入現場核查展品損失情況,得知其中一個展櫃的9件展品失竊。之後,發現盜賊遺落的兩件展品,都有局部損壞。最終確定失竊展品為7件。

他介紹,失竊事件發生後,故宮博物院負責人要求所有部門對庫房、展廳及所有院落進行全面自查,檢查所有防盜設施和其他可能安全隱患,並將針對各部門的自查情況制定相應的提高安保的措施。

據介紹,故宮歷史上發生過5起失竊案,最近一次發生在1991年。所發案件均告破獲。

兩依藏博物館是一家知名香港私人博物館,於今年4月29日與故宮博物院聯合舉辦《交融兩依珍選粹展》,展品分中式木器、傢具及西式化粧盒、手袋兩部分。確定失竊的7件展品是金嵌鑽石手袋、金鏨花嵌鑽石化粧盒、金嵌琺瑯斜格紋化粧盒、金嵌藍寶石化粧盒、金嵌綠寶石化粧盒、金嵌鑽石化粧盒、金嵌琺瑯花飾化粧盒。

馮乃恩同時表示,網上所傳有關故宮失竊現場照片不實,希望媒體和社會不予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