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團赴北川災區見證災後新貌

【新華社成都5月11日電】為紀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三週年,日前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團赴北川、德陽參觀考察災後重建情況。

此次考察團外賓主要來自巴基斯坦、日本、匈牙利等21個國家駐華大使館,此行主要是對北川老縣城、北川吉娜羌寨、新北川陳列館以及德陽市東方汽輪機公司進行參觀考察。10日上午,代表團抵達北川老縣城參觀地震遺址,並在“5•12”紀念碑前默哀獻花,表達對逝者的哀思。

在吉娜羌寨,當地村民自發在村口迎接各位來賓,併為各外賓帶上羌族珍貴的羌紅以示歡迎。各考察代表在羌寨考察後發現,災後恢復重建的羌寨少數民族風貌保存完好,當地建築均是就地取材,他們表示,這樣的重建速度實在令人驚嘆。

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團團長,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館穆罕默德•哈桑表示,國際社會都見證了中國災後恢復重建的效率,中國災後恢復重建的珍貴經驗值得巴基斯坦學習與借鑒。

哈桑說,中國汶川地震發生以後,整個國家、各級政府乃至全國人民對災區救援工作進行了積極的參與和堅決的行動,而這對於一個大國進行災後重建是非常重要的。

聯合國兒童基金駐華代表麥吉蓮告訴記者,汶川地震發生後,兒童基金會和地震災區一直有非常密切的往來。上週五,她到紅白鎮考察友好家園合作項目,非常欣慰地看到那裏的孩子從出生到成長都有人們的關愛。她表示回國後要把這份經歷和感動與同事分享。

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在成都會見代表團時說,地震發生後,世界各國政府向四川省地震災區援助資金共計10億多元人民幣。僅四川省就協調接應了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及港澳臺地區援助的400餘批近1萬噸重的帳篷、藥品、醫療器械等救災物資。他說,你們的幫助增強了我們的信心,為奪取抗震救災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