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座談會 兩地政協委員紛紛發言

【中新社5月11日電】粵澳兩地11日在廣州舉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座談會,廣東省政協澳門委員紛紛建言獻策,廣東省政協主席黃龍雲表示,廣東省直各部門負責人要在聽取澳門委員建議的基礎上,提出具有實際操作性的措施,豐富和深化《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實施內容,增強落實效果。

據悉,今年3月初在北京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協議提出,廣東珠海橫琴設立5平方公里粵澳合作產業園、橫琴島分線管理、拱北橫琴口岸長遠達到24小時通關等內容,均被認為是“一國兩制”的創新之舉,隨著框架協議的實施和相關配套政策的落實,橫琴將成為“特區中的特區”。粵澳雙方將合作建設世界著名旅遊休閒目的地、打造粵澳產業升級發展新平臺、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示範區並拓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新空間。

黃龍雲表示,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簽訂《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框架協議的實施,是中央繼粵港合作之後給予廣東的又一次重要歷史發展機遇,將更快促進粵澳兩地經濟、社會、文化、生活等方面融合發展,必將造福粵港澳三地人民,為國家提升在國際格局中的地位作出重要貢獻。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湯炳權,省有關單位負責人,部分省政協澳門區常委、委員出席。座談會上,澳門區委員就如何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紛紛建言獻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