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排除美對台售武

【中新社12日電】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將於5月15日至22日訪問美國。此訪主要目的是將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體現到兩軍關係中,推動建立21世紀第二個10年中美新型軍事關係。中國國防部表示,在中美共同努力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的新形勢下,雙方應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採取切實措施排除影響兩軍關係發展的困難和障礙。

中國國防部外事辦公室主任錢利華接受國防部網站訪問時指出,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兩軍在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以及反恐、護航、維和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重視發展兩軍關係,對兩軍交流持積極態度,並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雙方已建立了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國防部工作會晤、海上軍事安全磋商、軍事環保、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等一系列機制,雙方在這些框架下定期會晤,就共同關注的問題開展對話,交換意見,增進瞭解,擴大了共識。

“通過上述努力,我們認為建立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已經成為一種可能。” 錢利華說,但兩軍關係仍存在一些困難和挑戰。長期以來,由於美堅持對台出售武器,中美兩軍關係始終難以擺脫發展—停滯—再發展—再停滯的怪圈。“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本著‘尊重、互信、對等、互惠’的原則,加強對話交流,培育和增進戰略互信,推動兩軍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在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12日舉行的吹風會上,國防部外事辦公室美大局局長黃雪平透露,美方對陳炳德訪美高度重視,做了精心準備和安排。黃雪平指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著眼長遠、內涵豐富、定位準確。它是基於當前中美兩國關係發展的大背景,著眼於今後10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中美兩軍關係發展水準提出的。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軍事關係是中美兩國關係在軍事領域的延伸和發展,是中美兩軍關係長遠目標的反映。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合作互惠就是要通過兩軍務實性的合作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兩軍關係的發展不斷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