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盼兩會密切合作

【中央社12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率領台灣媒體參訪團晚間抵達上海,上海市長韓正晚間宴請參訪團前特別對台商的貢獻表示感謝,江丙坤則說,這趟來特別要瞭解台商的發展需求。

韓正晚間與參訪團會面約20分鐘,並與江丙坤相繼發言作上述表示。韓正隨後以晚宴歡迎代表團,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也特別從北京飛抵上海迎接江丙坤。

江丙坤致詞時表示,這趟來最重要的就是「瞭解大陸台商需求」,他「很重視」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生效後許多後續工作,因為都和投資及貨品貿易有關,他希望透過海基會及海協會密切合作,解決台商問題。

江丙坤指出,20年前臺商在大陸投資的條件與現在不同,台商現在面臨包括工資上漲、勞力短缺等情況,大家的需求是他最重視的。

他認為台商目前在大陸發展,必須由加工外銷轉為內銷、由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配合大陸的「十二五」規畫 (2011-2015年)升級轉型,台商可以找到很好的切入點。

韓正則指出,上海的發展以浦東為例,這20幾年來「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今天的發展與成就,有台灣同胞的智慧汗水與貢獻」。他說,在虹橋這一帶就有70萬台商,有些企業還把總部落腳在昆山,滬台兩地的交流非常緊密。

韓正表示,上海在「十二五」規畫期間將致力「創新驅動、轉型發展」,他認為只要台商能抓緊這個大方向,就能掌握發展脈動。

江丙坤特別準備了如意及海基會20年來發展的專書,贈與韓正。

外界關心第7次「江陳會」何時舉行,明天上午陳雲林將與江丙坤早餐會,預料可能進一步磋商。

江丙坤:台商轉型靠品牌和通路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指出,台商在大陸投資面臨人民幣升值、薪資上漲、勞力短缺等問題,從過去的加工外銷轉內需、從製造業轉服務業,這些都是台商轉型升級的壓力。

江丙坤率領的媒體參訪團上午在河南鄭州與台商座談時,針對台商現況及未來趨勢,作上述表示。

他說,去年有119家台商選擇到河南投資,顯示河南有理想的投資環境,也表示台商已經從大陸的沿海轉向內陸城市投資。

江丙坤表示,台商關心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今年很快有機會完成。依據規劃,兩岸投保協議有各層面的考量,只要雙方完成談判後,即可交第7次「江陳會」簽署。

座談會結束後,江丙坤由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陪同,參觀鄭州台商會長王任生所經營的鄧尼斯百貨,以及由育達商職創辦人、臺北廣興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廣亞在鄭州開設的升達經貿管理學院。

江丙坤在參觀鄧尼斯百貨時表示,台商轉型升級最大的困難在於品牌和通路,鄧尼斯百貨目前在河南有142個分店,已有28家台商展區進駐。鄧尼斯在大陸擁有良好的品牌和通路,可提供台商轉型升級的最佳示範及平臺。

升達經貿管理學院在鄭州擁有1萬6000名師生,江丙坤參觀時非常高興地說,兩岸交流已經從經貿交流擴展到文化教育的交流。

在結束河南鄭州參訪後,江丙坤一行下午將轉往上海,上海市長韓正設晚宴款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也將參加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