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炳權籲解放思想促進粵澳合作

【本報訊】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湯炳權昨日來澳出席《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宣傳推介會,他稱,要把握協議帶來的新機遇,做到靈活創新和先行先試,粵澳雙方都要突破原有的觀念,解放思想。

湯炳權昨日在本澳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十一年來,社會經濟、文化等領域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此經濟繁榮的澳門當然離不開國內的改革開放的結果。廣東省自改革開放之後,社會經濟年年發生巨大的變化,社會繁榮穩定發展。當前區域經濟一體化的發展,也是粵澳兩地同胞共同努力合作的結果,但還需要有飲水思源的理念,最為重要的是有中央政府對粵澳的支持。他指出,澳門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澳人治澳”的施政方針,相信粵澳兩地的合作一定令明天更美好,他對粵澳未來的合作充滿信心。

湯炳權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來之不易,粵澳兩地都應好好把握這個機遇,將文字性的協議內容有效地轉化為現實。他就實施協議及粵澳在開發橫琴提出了九點注重,一是要注重要有開放的思想;二要注重把握機遇,粵澳兩地企業應抓緊機遇,爭取“食頭啖湯”;三注重科學規劃;四注重把握重點;五注重集約發展;六注重優化環境;七注重“四個”結合;八注重服務大局,即是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爭取海峽兩岸早日和平統一;九注重宣傳推介,即充分利用傳媒的力量,對“協議”及開發橫琴進行宣傳推介。

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粵澳雙方正式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揭開兩地了全面融合開發展的序幕。《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為兩地打造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綜合競爭力的城市群,以及澳門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步伐,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他指出,正式出臺的國家“十二五規劃”已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主要精神納入文本,確認粵港澳緊密合作上升至國家戰略層次,明確支援澳門加快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此外,國家把橫琴新區開發、港珠澳大橋等澳門參與的項目列入粵港澳合作重大項目專欄,為澳門參與區域合作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劉本立表示,推動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成為了當前粵澳雙方的首要工作,更是促進兩地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今年是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啟始之年,特區政府是有信心,有決心粵澳合作於今年內取得新的發展。粵澳正有序開展工作,具體部門正跟進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合作內容,全力推進粵澳合作。在新形勢下,政策研究室將持續向澳門社會解讀《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政策內容及所帶來的發展機遇,推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橫琴開發。

有與會者關注中小企參與橫琴中醫藥產業園區的發展,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彭煒稱,粵澳雙方仍在研究中小企參與模式,相信產業園的發展,結合澳門自然美景和養生保健,可推動澳門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