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搭建環保合作平台為發展綠經濟提供服務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政府致力發揮澳門優勢,搭建環保合作和科技交流平臺,為發展低碳經濟和環保科技提供服務,配合澳門區域城市定位和國家減排目標。

劉仕堯表示,低碳經濟、綠色生活是目前全球響應節能減排的發展目標,澳門自2008年被賦予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區域城市發展定位後,保護環境,構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不僅是特區政府重要施政方向,也是配合國家在經濟發展規劃中提出的綠色經濟、低碳發展的發展的戰略。

他說,LED照明具應用效益高、節能減排的優勢,只要突破技術及應用的瓶頸,市場發展潛力很大,符合保護環境,發展低碳可持續發展策略。今次研討會聚集了兩岸四地相關領域的科學技術專業人士、政府及業界代表,共同探討和分析LED照明的國際市場發展趨勢,分享四地LED照明現況及技術發展的經驗,澳門將發揮平台作用,推動兩岸四地以至國際共同擴大LED照明系統的應用,提升LED科技的效益。

劉仕堯相信,研討會有助於政府及業界了解目前國際及鄰近地區LED的發展趨勢,喚起大家對科學技術發展的關注,對保護環境和低碳發展的重視。

能源辦主任山禮度表示,當局正計劃推動本澳應用LED節能燈,已在政府多個部門及公共地方試用LED燈,下半年將有初步結果。LED照明系統較現時普通燈泡節省最多9成電量,內地生產LED燈的售價較便宜。山禮度表示,商用電費未來會提升,當局鼓勵企業轉用LED燈。

這次研討會由多個單合辦,包括國家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澳門特區政府能源業發展辦公室、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和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並得到多方的支持和配合,使研討會能夠聚集兩岸四地的相關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