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中華總商會訪京團

【新華社5月1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以會長馬有禮為團長的澳門中華總商會訪京團全體成員。

習近平說,有著光榮歷史傳統的澳門中華總商會是澳門最具代表性和社會影響力的團體之一,為澳門平穩過渡、順利回歸作出過重要貢獻,也為實踐“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保持澳門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向訪京團簡要介紹了國家“十一五”發展情況和“十二五”發展規劃。他指出,國家“十二五”規劃首次將港澳內容獨立成章,對港澳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界定得更加清晰,對中央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加快培育新興產業的政策舉措闡述得更加詳盡,這為澳門明確長遠發展方向、規劃未來發展藍圖奠定了重要基礎,也為澳門發揮優勢和作用提供了廣闊空間。他表示相信,澳門中華總商會一定會同全體澳門同胞一道,抓住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頒布實施的寶貴機遇,在保持澳門經濟繁榮穩定方面更加奮發有為,使澳門同全國一樣,在“十二五”時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習近平強調,澳門中華總商會作為愛國愛澳重要社團,要在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過程中,進一步肩負起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穩定的光榮使命。

習近平向澳門中華總商會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深入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不斷鞏固擴大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二是把握寶貴發展機遇,發揮澳門獨特優勢,為支持國家又好又快發展、促進澳門繁榮穩定再立新功。三是在繼續培養青年人才方面盡職盡責,確保“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後繼有人、薪火相傳。四是更好履行服務會員、服務社會職能,為促進澳門社會更加和諧穩定多作貢獻。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參加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