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勞資料定期發布增透明度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表示,政府將於下周開始透過人力資源辦公室網頁定期向公眾發佈外地僱員的申請及處理情況,有利提升澳門輸入外地僱員的透明度。

譚伯源出席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屬下的聘用外地僱員關注委員會會議後表示,截至今年3月,政府批出的外地僱員總數為106,354名,當中已獲發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的有81,416人,佔總批出數字的76.6%;今年首季的外僱數字增加約5,600多名,平均每月增加1,000至2,000人,批出名額與外僱增加數字成正比。

他指出,於本月18日起,人資辦將定期對外公佈有關外僱數據,提升澳門外地僱員數量等資料的透明度,公眾可透過人資辦網頁(http://www.grh.gov.mo)瀏覽相關統計數據。現時,已有超過7,000家企業聘用外僱,其中中小企業佔較高比例。

譚伯源預計,今年澳門的就業人口約有百分之十的增長,當中包括本地學生畢業、家庭團聚來澳居留人士和外僱等,就業人口增加的比例,正好迎合現時經濟發展的需求。他強調,政府在平衡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十分重視保障本地工人的就業權益。

在被問及今年一次性補助措施的發放時間,譚伯源表示,特區政府爭取於今年第三季向合資格的居民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