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院文化遺產管理學生考察維干古城遺址

【本報訊】為了汲取其他國家管理世界文化遺產的經驗及讓本澳文化遺產管理專業學生獲得實踐機會,旅遊學院於4月10日至16日組織文化遺產管理專業三十多名師生考察菲律賓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維干古城。

旅遊學院於2005年開辦首屆文化遺產管理學士學位課程,是本澳首間高等院校提供文化遺產管理學位課程,目的是為本澳文化遺產管理培育人才。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件記載,維干古城是由西班牙殖民政府於16世紀建成的貿易港。時至今日,維干古城是整個亞洲地區保存西班牙殖民地色彩的最佳典範。其建築風格融合菲律賓、中國及歐洲等地的特色,使其文化及城貎有別於其他東亞及東南亞地區。澳門與維干古城有很多相同之處,兩者曾為殖民地,皆被殖民地政府定位為貿易港,城市規模相若。兩城的中心地區同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是次行程包括工作坊及參觀考察。考察期間,旅院師生得到菲律賓北方大學師生的接待,兩校師生參與為期五天的工作坊及實地考察古城世遺遺址,讓師生深入了解維干古城文化遺產的保育工作。旅院師生與菲律賓北方大學師生、當地旅遊業界、旅遊業議會、文化遺產保育協會及市長辦公室代表交流,獲益良多。

有參加是次考察的學生表示,實地考察加強他們對世界文化遺產管理,尤其是對管理世遺城市的認識。與菲律賓大學生交流相互學習,及與當地團體及人士互動,讓他們明白在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及不同文化背景下,應如何管理文化遺產,這種情況正是文化遺產管理人經常要面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