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一軍訓基地遇襲致68死 塔利班宣稱為報復拉登之死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個軍事訓練營地13日遭自殺式炸彈襲擊,目前已有至少68人死亡,100多人受傷。死傷者絕大多數都是正在受訓的新兵。巴基斯坦塔利班宣稱對此負責,並指這是對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的報復行動。

據巴基斯坦《戰鬥報》網站報導,襲擊發生在位於巴西北部城市白沙瓦以北約30公里的賈爾瑟達地區。當時一批放假的軍警新兵正準備乘坐汽車離開營地回家。遇襲時他們都身著便裝。

賈爾瑟達警方負責人馬瓦特說:“爆炸造成68人死亡,其中65人為軍警。還有3具平民的屍體被送至醫院。”他還補充說,共有12輛汽車在爆炸中被毀。

當地警方透露,事發時共有兩枚炸彈被引爆,其中一起是自殺式襲擊。一名當地警方高官說,此次炸彈襲擊的目標是賈爾瑟達地區的沙布卡達爾軍訓基地。該地區靠近與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部落地區莫哈曼德。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報導,巴基斯坦塔利班發言人艾赫遜已宣稱,塔利班對此次事件負責,這是對本•拉登之死的報復。這名塔利班發言人說:“奧薩馬(本•拉登)是我們偉大的領導者,殺死奧薩馬的兇手將付出代價。”

艾赫遜還指責巴基斯坦軍方向美國提供了本•拉登的下落,並警告會發動更多襲擊。

巴基斯坦警方懷疑,鑒於巴基斯坦軍方正在莫哈曼德對武裝分子進行軍事打擊,此次襲擊可能是對此的報復。去年,巴基斯坦政府在瓦濟裏斯坦地區南部展開軍事行動,清剿塔利班和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武裝。據信,漏網的武裝分子逃至莫哈曼德地區藏匿。

這是5月2日“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以來,巴基斯坦發生的最大規模恐怖襲擊事件。拉登死後,“基地”組織和塔利班武裝都曾揚言要進行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