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兩縣級市限價賣樓專家認為“下錯藥”

【中新社廣州5月13日電】廣州市代管的兩個縣級市增城、從化在1個月內相繼出臺了“限價令”,其中從化11日最新明確一手樓盤銷售價格漲幅不能超過10%,否則將不准銷售。對此政策,專家認為,這是對當前市場的誤判,廣州中心區不會跟隨出臺“限價”措施。

據從化版“限價令”《關於進一步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樓盤以其去年一手住宅銷售均價為基礎確定今年的銷售價格,“上漲幅度原則上不得高於10%”。該通知還要求,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時,漲幅度高於10%的將作退件處理。

此前一個月,增城市出臺了比廣州10區“限購”嚴厲得多的“限價”政策。據瞭解,增城是全國首個對商品房進行直接限價的城市。

從化跟隨出臺“限價”令後,廣州市區也傳出暫停高價房預售證發放的風聲,並有媒體猜測廣州中心10區將有“限價”的可能。

對此,廣州知名地產專家韓世同認為,增城、從化的“限價”手法不太好,在當前房價這麼高的情況下,出臺“限價”令 ,會落下詬病,目前市場正在調節,沒有必要用“限價”這劑猛藥。

韓世同認為,“限價”是比“限購”更嚴厲的手法,“限價”也是不得以而為之的手法。在高房價時採取此手法,反而容易造成市場觀望。目前,限購、限貸的措施已經造成了有效需求不足,市場上已經出現了“降價促銷”的狀態。當前,應做的是給調控政策一些落實的時間,而不是再用猛藥。可以說,增城、從化的“限價”政策是下錯藥。

合富輝煌集團首席市場分析師黎文江也認為,兩市“限價”措施不好,這是行政干預的手段。至於廣州市區,他認為不會出臺“限價”令,這是基於兩個因素。其一,廣州週邊區域花都等地房價低,銷售熱,可拉平銷售均價;其二,廣州今年擴大經濟適用房、限價房的建設,也拉平均價,利於房價控制目標的實現。

黎文江表示,北京將非普通住宅不納入控制之列,增城、從化有很多別墅,可以把這些高檔住宅剔除之處,就能很好達到房價控制目標,無需“限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