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向縱深發展 ——邵琪偉率團在臺灣深度考察紀實

2月22日至3月1日,第14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在臺灣舉行。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執行會長杜江、名譽副會長劉金平等率大陸旅遊業代表團400餘人參加。在島期間,代表團一行參加了聯誼會的各項重要活動,會見了臺灣業界代表,考察了臺灣旅遊企業,進一步深化了海峽兩岸旅遊的交流與合作。

目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主要以環島觀光型為主,遊客分佈上呈現北部多、南部少的特點。臺灣中南部地區、少數民族地區和鄉村地區,希望大陸遊客到訪的願望十分強烈。聯誼會期間,邵琪偉率團對臺灣中南部地區進行了考察。短短幾天時間,考察團到訪了高雄、苗栗、新竹、基隆等市縣的民宿、休閒景點及鄉村旅遊景點,與旅遊業界和當地民眾廣泛交流,瞭解這些地區和民眾對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意見和建議。

中南部市場大有可為

位於臺灣南部的高雄市,氣候明顯比臺北市溫暖許多。大陸旅遊推介會在此舉辦時,正趕上一個陽光明媚的大晴天。

2月25日,邵琪偉率大陸30個省區市旅遊協會及旅遊企業代表400余人抵達高雄,開展大規模旅遊推介和交流活動,與臺灣南部地區400餘位旅遊業界人士廣泛交流、洽談合作。大陸旅遊推介會的成功舉辦和兩岸一家親的真摯情誼,讓臺灣南部地區的旅遊業界人士感覺很溫暖。許多人表示,如果以前他們還猶豫要不要投資飯店、餐廳等設施,這次與大陸業界面對面的溝通,使他們更有信心。

大陸旅遊推介會在高雄市舉辦後,邵琪偉一行來到位於臺灣中部的苗栗縣,考察了這裏的鄉村旅遊和正在苗栗舉行的2011年臺灣燈會。

苗栗縣是客家人的聚居地,民風純樸、風景秀麗,觀光農業方興未艾。苗栗縣本是一個衣食豐饒的農業地區,但和很多地方一樣,傳統農業受到現代工業及貿易的衝擊,為此苗栗縣制定了發展農業觀光產業的策略,利用當地的田園風光、新鮮特產和傳統藝術,吸引城市人前來旅遊。現在,苗栗縣幾乎每一個鄉鎮都拿出了自己的特色菜單,讓自己的名字和草莓王國、茶鄉風情、梨鄉景致、部落風情聯繫到一起,吸引了大量遊客。

2月26日是個週末,也是個大晴天,邵琪偉一行來到苗栗縣南莊鄉時,苗栗的各鄉村旅遊景點遊人如織。據當地人介紹,這是多日陰雨天后的第一個週末假日,大量遊客選擇到鄉間沐浴久違的陽光。

邵琪偉一行考察了桂花園客家菜館、南莊晶華民宿和山芙蓉咖啡館等鄉村休閒設施,與這裏的經營者親切交流,詢問他們的經營情況和客源情況,考察了這裏的接待設施和接待容量。

山芙蓉咖啡館的主人翁美珍在經營自己的咖啡館之外,還把很大精力投入到南莊鄉觀光產業協會的工作之中,是協會的常務監事。她說,目前大陸遊客到訪南莊鄉的還不多,但隨著赴台個人遊的啟動,大陸遊客量會有比較明顯的增長。為此,當地業界已經做了不少準備工作,包括瞭解大陸遊客的消費特點、遊客大量湧入時的應對辦法等。

邵琪偉說,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已開放兩年多,根據旅遊運行規律,總體上仍處於開放初期,在近一兩年內,環島游、特別是自然生態觀光遊仍將是主打產品。這種單一的產品結構容易導致大陸赴台遊客過於集中,並容易衍生出包括市場容量飽和和接待能力不足等諸多問題。

他表示,從長遠發展看,兩岸旅遊業界要在特色旅遊產品設計和推廣方面下工夫。臺灣中南部地區,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和鄉村地區旅遊資源豐富,兩岸業界可在整合特色旅遊資源、編制精品旅遊線路、形成新的旅遊產品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大力開發特色明顯、主題突出的體驗性、參與性旅遊線路和產品。南莊鄉這些參與性強的農業旅遊項目,一定會受到大陸遊客的喜愛。

民眾是兩岸旅遊發展的基礎

業界預測,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啟動後,到訪臺灣中南部地區的大陸遊客一定會逐漸增多。據瞭解,大陸方面還將適時逐步放開赴台旅遊跨區域組團限制,有序增加赴台旅遊組團社數量。這些新政策的實施,將會進一步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縱深化發展,擴大兩岸民眾更大範圍的情感交流,惠及更多的臺灣民眾。

第14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舉辦期間,邵琪偉多次提到了大力推進兩岸青少年交流的觀點。他說,青少年是兩岸的未來,也承載著兩岸關係長期和平發展

的重任。下一步在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發展時,應進一步擴大兩岸青少年的交流。旅遊也是寓教於樂的有效方式,可以在推動兩岸青少年相互往來方面發揮獨特的作用。要把大陸這本書讀懂讀透、把臺灣這本書讀懂讀透,坐在家裏是辦不到的,兩岸業界應加強合作,多開發設計適合兩岸青少年群體的旅遊產品,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少年的交流互動。

2月27日,邵琪偉一行來到基隆市,參觀了基隆港遊客中心,乘船遊覽了基隆港。在參觀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時,邵琪偉戴上船長帽,體驗了模擬艦橋駕駛的感覺。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專門辟有航海知識學習區,除了傳統的圖文展示外,還通過互動方式,讓參觀者輕鬆學習航海知識。

在這裏,牆上寫著“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等詩句,兩個詩句間每兩個對應的字之間都有一個空格,下邊小筐子裏則放有“數字對”、“動物對”、“顏色對”等不少木塊。據藝術館工作人員介紹,這種設計可以讓中小學生在參觀的同時,學習傳統詩詞的平仄及韻律,互動的方式可以增加他們的興趣。

近幾年,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與福建泉州博物館互換資料、溝通信息,進一步豐富了展示內容。

2月28日,邵琪偉一行來到桃園縣,考察了這裏的石門水庫、大溪花海等景點。桃園石門水庫遊客中心裏,已經配有簡體中文觀光導覽圖,桌上放置的老花鏡、洗手液等用品,讓人感到貼心。

乘船遊覽石門水庫時,邵琪偉嚮導覽的老年志工傅新麟詢問了

當地旅遊部門對導覽志工的管理情況。在得知傅新麟從未去過大陸時,邵琪偉推薦他有機會去浙江千島湖看一看巨網捕魚的壯觀景象。傅新麟說他對眾多大陸美景神往已久,有機會一定去大陸看一看。

與大陸眾多壯美的景色相比,包括桃園石門水庫在內的許多臺灣景點可以用小巧秀美來形容。在桃園石門水庫,當地人對這方碧水的珍愛,從許多細微之處可以看出來。水庫邊上依山而建的小型建築被命名為“環翠樓”,傅新麟胸前的證件上也鄭重地寫著“珍水志工”幾個字。

石門水庫邊上的石園活魚餐廳的老闆祖籍是浙江,這家餐廳與浙江千島湖魚味館2007年9月締結為兩岸姐妹餐館,餐廳以紹興風味為主打,他們推出的陳年紹興酒是自釀的私房酒。當聽說大陸也有孔乙己等知名紹興菜品牌餐廳後,子承父業的女老闆陳甄珍表示一定要到大陸參訪學習。

旅遊發展惠及兩岸民眾

2010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人數快速增長,全年達到122.81萬人次,同比增加102%,遠超市場預期,大陸已成為臺灣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場。根據臺灣有關方面的統計,2010年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給臺灣帶來約618億新臺幣的經濟效益,對臺灣經濟增長貢獻了約0.2個百分點。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不僅加深了兩岸民眾的情感交流,還極大地促進了島內飯店、餐飲、交通等旅遊關聯行業的發展,對臺灣經濟呈現20餘年來最高增幅發揮了重要作用。

總部位於臺灣花蓮縣的地根味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余國基也參加了第14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他說,他們公司生產原汁原味的臺灣伴手禮,在臺灣各地設有門店。大陸遊客赴台旅遊市場開放後,他們公司的產銷量增加了30%以上。

臺灣金品實業有限公司以“金品茗茶”為品牌,經營臺灣茶葉。董事長特助陳彥仰說,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開放以來,他們公司位於臺灣各地的門店銷量都有增加,尤其是位於阿里山、日月潭等大陸遊客必去的知名景點的門店,銷量增加更明顯。為了適應大陸遊客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他們已經做出了一些調整,比如擴大公司的銷售網絡、擴大產品的宣傳力度等。

邵琪偉在第14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期間多次表示,兩岸旅遊交流的基礎源於民眾,兩岸旅遊交流的最終目的也是為了民眾。近年來,兩岸業界在旅遊交流與合作方面做了許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這得益於兩岸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更是兩岸民眾積極參與的結果。

邵琪偉說,這次借參加第14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的機會,對臺灣的旅遊資源、尤其是中南部的旅遊資源進行了一些深度考察,很有收穫。未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啟動試點後,除傳統的觀光產品外,遊客肯定會更多地選擇深度遊。臺灣中南部可以加強與大陸主要客源市場的聯繫,加大深度遊產品的推廣力度,推動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向縱深發展。

(馮穎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