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日連串慶祝活動今日開始連舉行七日

【本報訊】5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港務局日,為了與本澳市民共同歡慶今年的港務局日,港務局由今日至20日期間舉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除開放港務局船隊基地青洲塘、東望洋燈塔及船舶建造廠,海事博物館亦免費對外開放四日。港務局還舉辦趣味工作坊和海上暢遊等精彩活動,適合市民帶同小朋友一同參加。

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東望洋燈塔建於1865年,迄今超過一百四十年歷史,該塔座落於澳門半島最高的東望洋山上,每年在「港務局日」的系列活動中開放予公眾參觀。今年市民可於本週六、日(14、15)一連兩日進內參觀,更可以沿著迴旋樓梯登上塔頂,從高處俯瞰澳門半島城區及仔的景色。燈塔內亦有展出過往的照明燈號裝置。

海上暢遊活動於本週六、日(14、15)在港務局船隊基地青洲塘舉行。由於市民反應非常踴躍,船票已於日前全部派發完畢。港務局感謝市民支持,並提醒已取船票的市民必須按照船票註明的開船時間提前五分鐘到達位於青洲河邊馬路的港務局青洲塘,避免錯過船班。市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登船暢遊,當中十歲以下的小朋友必須有成人陪同方可上船。市民如對海上暢遊活動有任何疑問,可於致電6237 0116查詢。

海事博物館於5月14、15、18及20日免費向公眾開放四日。展覽大樓的正面建築是按照船形設計的,市民可以在館內欣賞到漁民傳統文化、技術和一些極具歷史價值的展品。海事博物館還展示了15至17世紀中國與葡國的海事歷史,如航海家所開發的航線及輔助航行的儀器等,還展出葡國傳統漁船模型以及行走於日本和澳門之間的商船模型。

海事博物館露天茶座亦會舉辦“昔日江情-緬懷紅星輪”活動。“紅星輪”是上世紀60至80年代往來澳門及廣州主要客船,博物館會展出“紅星輪”的床位、船身的模型,以及提供“紅星輪”的明信片予市民蓋章留念;海事博物館將於5月14、15、18及20日免費向公眾開放四天。

船舶建造廠將於週日(15)對外開放,由於船廠的職能主要是建造和維修船隻,屆時會開放造船部和機械部讓公眾參觀,現場設有展板、短片介紹船舶的建造過程,以及展示由船廠所建造的船舶的、按比例縮小的實物模型,市民還能參觀船廠獨有的設施,如抱船車、除鏽及焊接等工具。市民如有興趣可登船參觀,或與真船合照留念,現場工作人員更可提供免費「即影即有」服務。港務局日系列活動節目豐富,歡迎市民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