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我會去災區看望受災的日本民眾”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由米倉弘昌會長和御手洗富士夫名譽會長率領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代表團。

溫家寶說,日本人民在3•11特大地震、海嘯中遭受巨大損失和痛苦,中方感同身受,願繼續提供必要的幫助。他表示,期待在東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就發展兩國關係、加強區域合作等重大議題同菅直人首相全面、深入交換意見。

“借此機會,我會去災區看望受災的日本民眾。”溫家寶說,傳遞中國人民對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誼和對日本災後重建的真誠支持。

溫家寶希望,經團聯繼續為推動中日經濟技術合作和民間交往發揮積極作用。兩國政府和人民要共同努力,以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為契機,推動雙方戰略互惠關係取得新進展。

米倉和御手洗表示,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東日本地震、海嘯發生後第一時間向日方表示慰問並提供有力支援,增添了我們救災的勇氣和力量。當前,日本全國正在為災區恢復重建而努力,日本經濟界希望以防災減災、節能環保、迴圈經濟為重點,加強同中方的經貿合作。經團聯願為增進日中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作出不懈努力。

在當天會見開始時,溫家寶說,前兩天,我收到上智大學的大學生們給我的一封信。一年前我訪問日本期間,曾到那所大學和同學們一起打棒球。同學們在這封信中自己親手製作了特殊的圖案,以表達他們的想念之情。我也給他們回了一封信,寫道:同學們,我很想念你們。

“我一直認為,中日友好合作的基礎在民間。”溫家寶繼而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