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案小英批 府:18趴翻版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表示,無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執政,“中華民國”遇到的外交困境都相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政府處理世衛矮化失當,無疑又是「拿18%又罵18%」的翻版。

世界衛生組織 (WHO)在內部密件矮化台灣爭議延燒。馬英九在「治國週記」指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6次參加WHO專業性活動,都用「中國台灣」,當時民進黨政府也沒退出,呼籲在野黨不要政治鬥爭,應與政府團結。蔡英文則反批馬英九「牽拖」前朝。

范姜泰基表示,無論中國國民黨或民主進步黨執政,“中華民國”都會遇到相同的外交困境,但民進黨政府無力扭轉,國民黨政府則可讓高階官員在無損主權下,參加國際會議。蔡英文對政府的批評,又是重蹈她先前「拿18%又罵18%」的翻版。

他指出,民進黨政府過去以「中國台灣」名稱出席世衛活動,當時在野的國民黨也沒扯後腿,因為大家都知道客觀情勢的不利。

范姜泰基說,世衛內部文件對台灣稱謂不公,是政府要繼續努力改善的外交目標,但台灣在馬政府努力下,能以「中華台北」參與世衛大會,這項重大突破有目共睹。他呼籲蔡英文應為台灣的國際空間一起打拚,勿再內耗攻訐,這才是反對黨領導人應有的格局。

“新聞局長”楊永明今天表示,“衛生署長”邱文達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出席證上寫「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是正常的國際場合稱謂,世衛發給的邀請函名銜則稱呼「部長」。

抵達日內瓦的邱文達,佩掛參與世衛大會的出席證,上面寫著「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送的邀請函上,則稱邱文達為「中華台北衛生部長」。

對於出席證只寫「教授」一事,楊永明說,出席證上寫「中華台北邱文達教授」,國際場合都是如此,多半出席證上不是稱呼先生,就是博士 (Doctor;Dr.)、教授 (Prof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