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管理局慶祝成立五載

【本報訊】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飛躍發展,電信服務推陳出新,更快融入人們日常生活中。本地電信業自澳門回歸祖國後從專營逐步走向開放,政府因分別於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六年成立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及電信管理局。昨天為電信管理局成立五周年的日子,電信管理局昨日上午舉行慶祝酒會,現場播放了紀念短片。

本澳電信業發展在過去十多年經歷很大變遷,《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在回歸前獲得修訂的契機,政府於二零零零年開展了流動電信和互聯網服務的發牌工作,為適應新時期發展,制定了多份規管法例,於2001年8月公佈《電信綱要法》,為日後規管電信市場運作和發展提供了有法律依據。在電信暨資訊科技發展辦公室的運作基礎上,電信管理局於二零零六年正式成立,其運作的制度化及行政效率的提升,使電信業能有效被規管。電信管理局成立之初,分兩個階段實施碼號升位計劃,之後處理了新一代流動電信的發牌和完成《澳門公共電信服務特許合同》的中期檢討,一方面推行新技術和新服務,同時落實市場全面開放的時間表。

為配合本澳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及提升市民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認識,政府斥資建設無線寬頻系統“WiFi 任我行”,於2010年9月正式投入服務。2010年光纖到戶的住宅高速寬頻服務推出,標誌電信設施水平的提升。

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昨日在酒會上致辭表示,過去十多年他深深體會到電信市場的動態變化和高度的複雜,當中不少是從未處理過的難題。他表示,電信管理局今天所取得的成績,必須感謝行政長官、司長、各相關機構和個人的指導和支持,還須感謝局內人員面對挑戰時所表現的迎難而上、堅毅不屈,努力不懈的工作態度。

陶永強說,隨著電信市場全面開放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電信管理局必定會認真總結經驗,切實做好工作,將挑戰轉為機遇,完善電信設施,以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服務來推動社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