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家網站簽署自律公約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中國140家網站代表16日在北京簽署抵制非法網絡公關行為自律公約,譴責非法網絡公關行為,倡議網際網路從業單位和廣大網民營造文明誠信的網絡環境。

當天簽署自律公約的網站包括人民網、新華網、新浪網、搜狐網、網易、鳳凰網、騰訊網、百度、優酷、開心網、天涯社區等知名網站,還包括中國各地方的新聞網站等。

該自律公約由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發起制定。內容包括,承諾不組織、不參與任何形式的非法網絡公關活動,堅決反對和抵制損害他人商業信譽的不正當競爭行為,以及引導網民理性思考、文明發言、有序參與,營造健康網絡輿論環境等。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秘書長馬寧在簽約大會上表示,近年來,中國網際網路行業一直保持著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但是,目前社會上出現的“網絡水軍”、“網絡推手”、“灌水公司”、“刪帖公司”、“投票公司”、“代罵公司”等形式的非法機構及個人,通過網絡手段進行非法公關行為,擾亂市場經濟秩序,損害企業、公民的合法權益,危害文明誠信的網絡環境。

他表示,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對非法網絡公關行為予以譴責,並倡議網際網路從業單位和廣大網民共同抵制非法網絡公關行為,為營造文明誠信的網絡環境、規範網際網路市場經營行為和信息傳播秩序、促進網際網路站健康發展而努力。

作為網站代表,中國網絡電視臺副總經理問永剛在發言時說,非法網絡公關行為肆意侵犯公民的知情權,引發網際網路信任危機,破壞社會的誠信文明,作為國內知名的網際網路站,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在響應和支持整治非法網絡公關行為專項行動中起到表率作用。

華龍網總經理李斌在發言中表示,華龍網將組織編輯加強對網際網路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加大對職業精神、職業道德的培訓,幫助編輯發揮好網絡媒體“把關人”的重要作用。

騰訊網副總編李方表示,騰訊網將堅決抵制一切有違網際網路開放公正原則和媒體職業道德的非法網絡公關行為,並已採取嚴厲措施杜絕此類事件在網站各個內容平臺上發生。

天涯社區總編輯胡彬提出,匿名環境下誠信的缺席、價值觀的迷失,很大程度上制約著網絡文化的健康發展。適時、適度地推行網絡後臺實名制,已成為我們難以回避的選擇。只有實名制的大環境,才能從根本上保證網際網路繁榮有序,使各種違法言行氾濫的現象得到改觀。

千橡互動對外事務部總監陶琳表示,將以科學的行銷與傳播理論作為實踐參考,為創造公平、健康、有序、平等、開放的網絡公關環境做出努力。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應邀出席了簽約大會。

今年4月中旬起,國家網際網路資訊辦公室、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開展整治非法網絡公關行為專項行動,採取措施對非法網絡公關行為進行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