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憾事連連亟需“糾錯”精神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作為中華文化典藏重地的北京故宮近來深陷輿論漩渦。繼展品遭竊暴露安保問題之後,該院又因贈送警方錦旗上出現錯字而備受詬病。近日網上又爆出故宮擬把下轄宮殿群之一“建福宮”變成全球富豪的專屬會所,也引起輿論譁然。

上述事件,有的是既成事實,有的尚真假難辨。人們對事件的高度關注,是因為故宮特殊的文化地位。然而令公眾失望的是,故宮方面安保出現漏洞失物在先,錦旗出現錯字丟人在後。更令公眾不滿的是故宮一度強詞辯解,否認錯字,稱使用“撼”字顯得“厚重”云云。直至16日上午,方通過其官方微博承認,日前該院向北京警方贈送的“撼祖國強盛,衛京都泰安”錦旗存在錯誤,其中“撼”字應書寫為“捍”。

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陳少峰16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指出,一字之差原本算不上非常嚴重的問題,而故宮作為專業的文化機構,首先不應該犯這樣的錯誤,其次不應該在事後強詞狡辯,而是要拿出在文化上“糾錯”的精神和勇氣,向公眾承認失誤,並藉此傳播正確的知識。

公允而論,不管是展品失竊還是錦旗上出現錯字,都實難絕對避免,尤其是一字之錯本身並非什麼嚴重問題。事情的嚴重性在於故宮方面在事後所暴露出的問題,官方《人民日報》在評論中即指其為“安全防線、文化水準和文化責任的失守”。除了人員的懈怠、管理的疏漏和危機公關失當外,從更深層面講,是對文化敬畏的丟失和道德勇氣的缺失,是對文化、對公眾、對自身形象的輕視甚至漠視。而這一現象發生在中國頂級的文化機構尤其值得警惕。

在“糾錯”精神缺失的背後,既有所謂“面子文化”的糾結心理,也有著問責不力、利益誘惑等原因。在故宮富豪會所風波中,知名人士與網友的爆料在互聯網上廣泛流傳,其中包括高額會費、《入會協議書》、邀請富豪名單等資訊,而這些關鍵問題一直未得到故宮官方正面回應,相關監管部門亦保持低調姿態,其中的利益糾葛和幕後實情難免遭致外界猜疑。

由此可見,平息風波需要故宮方面拿出更大的誠意和勇氣,虛以應付或者一味回避,只會對道德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