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團體盼放寬經紀考牌條件

【本報訊】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昨日與本澳七個地產業團體14名代表舉行會議,就正在審議的《房地產仲介業務法》法案聽取業界意見。業界希望放寬地產從業員考牌條件,以便新規定減少對高齡低學歷從業員的衝擊。

細則審議《房地產仲介業務法》法案的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與政府代表多次會議後,現正制定新工作文本,但對應否規定中介佣金上下限及地產經紀牌照是否容許外地人考取的問題與政府一直未達成共識。業界對此有不同意向,為聽取社會意見,凝聚共識,委員會在上次會議後決定舉行邀請業界團體開會,收集意見。

委員會主席關翠杏會後表示,在兩大點意見收集中,團體意見仍有分歧。在設立中介佣金上下限方面,多數團體傾向設立下限但不設上限,但也有團體認為佣金多少應由市場力量決定,無需由法律規定定上下限。即使同意設限的團體亦對限額標準沒統一意見。

至於是否允許外地人考取地產經紀牌照的問題,繼續有團體反對開放予外地人考取。但也有團體認為允許外地人考牌是向周邊地區放寬資格認證要求,是否允許外地人從事房地產中介活動政府要謹慎考慮。

在減少考牌制度對現從事房地產中介活動低學歷高齡人士影響上,業界意見則一致。關翠杏說,業界希望放寬地產從業員考牌條件,以便減少新規定對高齡低學歷從業員的衝擊。世界不動產聯盟中國澳門分會第一副主席陸惠德會後表示,希望設立地產經紀助理制度,讓工作經驗不足5年的高齡低學歷從業員有時間通過政府培訓考取牌照。

關翠杏表示,今次會議主要是聽取業界意見,委員會未回應業界提出的意見,稍後向政府反映時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