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指本澳電信服務欠佳 要求調查互聯網服務滿意度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到電信管理局遞交請願信,促請當局認真監督本澳公共電信服務質素及收費,又建議當局開展互聯網服務滿意度調查,為明年開放電信市場做參考。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稱,本澳住宅寬頻最高速(12M)無限收費是澳門幣330元,與相鄰地區同級或更高速度的收費比較相對較高。他舉例說廣東中國電信12M寬頻無限(包月)每月218元人民幣 (約272.5澳門幣),且已免固網月租,澳門現收費相對高出2l%;香港PCCW30M寬頻月費港幣238元(約245.5澳門幣),澳門現收費相對高出34%;香港的1G光纖人屋寬頻每月僅198港幣 (204.2澳門幣),澳門現收費相對高出61%;香港寬頻的家庭電話、電視、寬頻結合套餐僅179港幣 (184.6澳門幣),澳門現收費相對高出78%。

但本澳電訊服務質素卻不高,不斷有網民公開投訴專營公司的服務不佳,如在每晚的上網高蜂時段(約十時至凌晨十二時半),不少地區網速降至無法穩定使用的程度;點對點連接(Peer-to-Peer)被封鎖或寬頻受限制;上載與下載速度比例低於ADSL標準規格;經公認的測試軟件測試網速低於收費計劃所描述,網民向專營公司投訴速度從未達收費計劃10M時,專營公司辯稱10M是最高可能的速度。

周庭希認為,鑑於服務質素不佳的問題,公眾難免質疑專營公司有否建立足夠容量的基礎設施及租用足夠的對外線路寬頻。電信管理局必須注視澳門市民使用互聯網絡這公共服務的滿意程度,應該及早深入了解及敦促專營公司改善,以便盡早為2012年專營權開放為服務質素訂下標準。

周庭希稱現行法規規定向本澳提供電郵服務須申領牌照,經營者須每年花費1至2千澳門幣申領續期牌照,實際上削弱本地資訊科技業面向世界的競爭力。而且政府沒能力要求在外地向澳門居民提供服務的供應商申領牌照。要申領牌照的做法已不合時宜,當局應予廢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