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研訂環保建築指引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長張紹基昨日表示,局方與工務部門目前正研究制訂環保建築指引,希望減少工程進行時及建築物使用期間的污染,建造具能源效益的建築物。

張紹基在澳門建造業環境保護學會首屆理監事就職典禮上表示,社會發展與環保工作應雙軌並行。近年多項大型基建工程在本澳動工,本澳人居環境密集,施工過程所衍生的噪音、空氣污染、廢棄物等問題,如未能妥善解決,將影響環境質素及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目前,許多國家及地區日漸重視環保建築,承建商在施工中注重環保,可令工程對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

他稱,考慮到建築項目對環境的影響,環境保護局去年啟動《環境噪音的預防及控制》行政法規的立法工作,並進行公開諮詢。草案建議規管備受社會關注的打樁工程噪音,加入“噪音敏感受體”的定義,擴大受保護範圍,該行政法規目前已進入立法程序。

現時本澳在綠色環保建築方面缺少法規或指引,張紹基透露,局方與工務部門目前正研訂環保建築指引,以期減少工程進行時及建築物使用期間對空氣、水質各方面的污染,及提升固體廢物的回收利用,建造出具有能源效益的建築物。環保局稍後會與業界合作,推行環保建築指引,並推動公共工程加入環保概念和元素。

張紹基強調,環保工作絕不能由單一部門、群體去推行,必須全民參與,推動環保建築的工作,除須由環保局與工務部門訂定指引及準則外,更須業界的支援和參與。他相信澳門建造業環境保護學會的成立有利於集結相關專業的人才,集思廣益,落實在建築項目注入環保元素。

澳門建造業環境保護學會創會負責人表示,該會的宗旨是推動建造業實踐環保火,團結從事環保研究工作的專家學者參與國內外環保研究,配合政府施政,為優化澳門建造業,強化區域競爭優勢提供理論性的支援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