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與范龍佩會談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會談。期間胡錦濤表示,希望歐盟採取積極措施,擴大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為中國企業赴歐盟國家投資經營創造寬鬆的政策環境,使中歐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胡錦濤說,建交30多年來,中歐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取得了長足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各級別對話富有成效,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也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協調。中歐關係的發展促進了各自的發展與繁榮,對國際關係格局產生了深遠影響。中方始終從時代發展和戰略高度看待中歐關係,我們願與歐方一道,進一步規劃和把握好中歐關係發展大局,把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高到新的水準。

範龍佩說,歐洲理事會十分重視發展同中國的關係。歐方願意本著相互合作、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精神,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歐中關係和全球經濟發展。

胡錦濤說,政治上,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勢頭,進一步加強戰略對話和政策溝通,深化雙邊和多邊事務的協調與合作,努力發展相互尊重、友好互信的平等夥伴關係,推動中歐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經濟上,雙方要抓住機遇,深挖潛力,加強貿易、金融、創新、研發、環保、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不斷培育新的增長點,著力推進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合作夥伴關係。中方將繼續為歐盟國家企業來華投資興業提供便利。希望歐盟採取積極措施,擴大對華高技術產品出口,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為中國企業赴歐盟國家投資經營創造寬鬆的政策環境,使中歐經貿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人文上,雙方要擴大文化、教育、科研、智庫、媒體等領域的對話與合作,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共同辦好“中歐青年交流年”和“中歐文化間對話年”,加深相互瞭解和友誼,積極構建相互借鑒、富有特色的和諧夥伴關係,為中歐友誼的鞏固和發展不斷充實新活力。

範龍佩說,歐中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雙方合作的深度和廣度不斷拓展。雙方不僅是經濟夥伴,而且是政治夥伴,人文領域交往也在不斷加強。歐中雙方發展階段和發展水準各不相同,但雙方有著許多共同點,在投資和貿易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在應對氣候變化、金融、科技、城市化等方面有著很大合作空間。歐方願意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往,共同保持市場開放,避免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儘早取得成果。

範龍佩介紹了歐洲一體化建設和經濟形勢,表示中國為保持歐元區穩定、促進歐洲經濟復蘇做出了重要貢獻,歐方對此表示感謝。

胡錦濤說,中方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歡迎歐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的建設性作用。歐盟是世界重要經濟體,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一個經濟穩定、繁榮發展的歐洲對世界、對中國都有好處。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中國都是歐洲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

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宋哲等參加了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