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約見社發協代表介紹輕軌細部設計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昨約見澳門社區發展協會代表介紹輕軌新口岸段的細部設計初步概念,運建辦表示聽取了市民意見,在車道和站點設計加強了綠化的元素,盡量減少對環境、噪音和消防的影響,又重申希望能夠與居民進行良性互動溝通,共同解決問題。

運建辦主任李鎮東、副主任何蔣祺等上午十一時約見澳門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向他們介紹輕軌新口岸段路線細部設計資料和宋玉生公園車站的建築設計概念。因應居民在過去多次會面中提出對環境、噪音和消防問題的關注,在車道和站點設計上已作出相應的考慮。其中,設計顧問公司提出了車站地面層架空、頂層為綠化休憩空間的車站設計,為公園地面層保留行人通道和景觀視線,並可作為全天候公園空間;頂層綠化空間除可供居民休憩外,更可作為眺望觀音像沿岸的景色的平台,還利用垂直綠化使車站和公園融為一體。此外,輕軌站也將與宋玉生公園地下停車場相連接,為居民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而未來輕軌車站和軌道設計將嚴格遵照消防要求,並會設置隔音屏減少噪音影響。

會上,運建辦人員耐心聆聽居民提出的憂慮。對於居民要求更改路線,運建辦重申,輕軌在新口岸區地下行走,需拆毀目前區內多個地下停車場、主幹道和其他地下設施,對該區現有基礎設施和交通造成重大影響,方案並不可行。另外,若輕軌走外圍,則需結合新城填海區、沿海綠廊和交通幹道的規劃工作,輕軌需在規劃定案後才具備條件作修改設計,屆時輕軌通車期將會因此而推延數年,這不僅造成長時間延誤和造價大幅飆升,還會對社會整體發展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如交通、空氣質素無法改善,錯失參與珠三角區域融合的最佳時機,影響澳門在珠三角城市中的競爭力等。

運建辦強調,未來將繼續聽取居民有關輕軌系統細部設計和施工方案的意見和建議,期望透過持續交流,增進互信,能夠與居民進行良性互動溝通,共同促進輕軌建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