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世衛正名 盼歐議會協助

【中央社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接見歐洲訪賓時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不應表裡不一,台灣已提出抗議並要求稱呼台灣為「中華臺北」,希望歐洲議會議員能協助完成正名。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友台小組訪問團塔諾克(Charles Tannock)主席一行11人。他說,感謝大家過去支持中華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過去兩年,台灣非常順利的參加,今年也是一樣,「我們的代表現在正在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他指出,台灣能夠以「中華臺北」的名稱、「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組織最重要的大會,與過去台灣必須以「中國台灣」的名義,且沒有任何身分,也只能夠出席技術性的會議,參加的層級只到達司處長,沒有辦法以部長的身分出席,「這兩種待遇,可以說是完全不一樣」。

總統說,但最近才得知去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主管發出了1封密函,要求相關組織內部對於台灣還是用「中國台灣」這樣的稱謂,「我們得知之後,包括我本人,以及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我們的衛生署長都表達了強烈的抗議」;具有如此崇高地位的國際組織,不應該表裡不一。

總統表示,台灣已提出要求,希望尊重大會3年來的作法,這也是經過雙方換文確定的作法,「稱呼我們為『中華臺北』,而不是『中國台灣』,在這方面,我們也希望各位能夠協助我們完成這個正名的工作」。

對歐洲議會幾天前通過決議,支持台歐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並重申支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重要國際組織。總統表示,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是歐洲對中華民國最友善的國會組織,上述決議顯示歐洲議會對台友好程度。

他說,台歐去年雙邊貿易額是486億美元,比2009年370億美元,成長了116億美元;這也顯示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不但兩岸貿易有增加,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也有相當幅度的成長。

總統表示,台灣正在與新加坡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最近幾個月,菲律賓、印度也表達類似的興趣;歐洲議會通過支持歐盟和台灣就此議題進行合作協議,「我們對這樣的發展,當然是表示歡迎」。

小英盼歐盟友人 持續聲援台灣

【中央社17日電】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今天拜會民主進步黨,黨主席蔡英文向他們指出,中國打壓隨處可見,期待歐洲的友人能持續聲援台灣,也期待中國國民黨政府能夠捍衛台灣主權。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塔諾克(Charles Tannock)等人今天拜會民進黨,由蔡英文接見。民進黨會後發新聞稿指出,雙方就台灣國際空間、兩岸關係、民主發展、能源及環保等各項議題交流意見。

蔡英文指出,2003年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歐盟執委會正式在台灣設立代表處,而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決議,強烈支持台歐加強經濟關係並簽署台歐經濟合作協議,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台灣十分感謝,也希望歐盟能在國際上多聲援台灣,讓台灣落實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社會。

蔡英文說,台灣的國際參與不斷受到中國強力杯葛,世衛密件將台灣定位為「中國台灣省」,但台灣政府卻直到近日媒體披露後才得知,中國打壓隨處可見,期待歐洲的友人能持續聲援台灣,也期待國民黨政府能夠捍衛台灣主權。

蔡英文並表示,民進黨在兩岸關係立場上,是以穩定與和平為優先,再者是持續經貿交流,另外,人權仍是民進黨十分重視的問題,中國近來人權情況愈趨惡劣,劉曉波、艾未未等維權人士被中國政府拘禁,馬政府卻對中國人權狀況保持沉默,不敢勇於對中國人權提出問題,同屬民主社群的歐盟與台灣,要共同督促中國改善人權狀況。

她說,中國的崛起對區域穩定帶來影響,為了亞洲區域的穩定,與中國持續對話,是台灣也是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各國,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

蕭萬長︰馬執政兩岸關係大突破

【中央社17日電】中華民國副總統蕭萬長今天在巴拿馬表示,馬政府上臺後,兩岸關係有重大的突破,不僅改變台灣在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地位,也激勵國內外企業以台灣作為營運基地的信心。

蕭副總統率團參加巴拉圭獨立200週年慶典,隨後轉往巴拿馬鞏固邦誼。他中午宴請巴拿馬當地僑胞時說,這次應邀訪問巴拿馬,是他擔任公職以來第4次到訪,他看到巴拿馬煥然一新的景象,也看到巴拿馬的希望。

副總統說,華人移民巴拿馬已有158年的歷史,除了在巴拿馬兩洋鐵路及運河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歷史痕跡外,更以華人勤儉刻苦的精神積極融入巴拿馬社會,以致華人在巴拿馬的政治、經濟、商業各界等,都有卓越的成就。

在兩岸關係方面,副總統強調,兩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恢復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兩會協商機制,進行6次會談,簽署15項協議。尤其,兩岸去年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經貿關係逐漸正常化,將有助於台灣進一步連結亞太、佈局全球。

邱毅再質疑小英 綠指烏賊戰術

【中央社17日電】國民黨籍立委邱毅今天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領「特殊國與國關係」研究費用新台幣262萬元,蔡應說明錢的流向。對此,民進黨表示,邱毅亂扣帽子,是典型的烏賊戰術。

此外,對邱毅質疑蔡英文還在領優存利息,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說,蔡英文願意授權台灣銀行公佈解約原本,不需顧忌個資保護的問題,邱毅不需要再進行這種毫無證據的烏賊、抹黑戰術。

邱毅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蔡英文當年建議台灣使用「中華臺北」的名義走向國際,還領了專案研究費用262萬元,這些資金源自於明德專案,明德專案正是國安密帳之一。

他說,蔡英文向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要了這筆錢,就算沒有使用,也應該說明錢的流向。

對於邱毅的質疑,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表示,蔡英文擔任政大教授時,以學者身分接受政府委託進行此學術研究專案,相關經費使用都是依照規定辦理。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後,此研究案已告一段落,剩餘經費也一併退還政府單位。

他說,蔡英文曾在立法院備詢時清楚說明,邱毅的不實指控無疑是舊案重炒,民進黨要予以強烈譴責。

民主進步黨駐美聯絡員彭光理(Michael Fonte)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問華府最佳時機是6月。但因她行程忙碌,何時訪美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