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陸難撼動台灣關係法

【中央社19日電】外交部次長侯平福今天說,美國參、眾議院絕大多數議員都支援台灣關係法,中國大陸想遊說修改台灣關係法,不是那麼簡單。

根據中新社發自華盛頓的相關報導,到美國訪問的中國大陸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不但意圖影響美國停止對台軍售,還與美國國會議員接觸,尋求「重新審視」台灣關係法。

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林郁方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陳炳德的說法是想挑撥美國國會修改台灣關係法,美國國會議員難免有人看法不同,但外交部應有相關說法,才能讓民眾放心。

侯平福答詢時表示,美國參、眾議員會有部分不同意見,但不論在參議院或眾議院,絕大多數議員都支持台灣關係法,外交部絕對有信心,想遊說更改台灣關係法,不是那麼簡單。

國台辦:願定期邀台商反映問題

【中央社19日電】大陸國台辦經濟局長徐莽今天表示,國台辦願意建立定期邀集大陸台商代表反映問題的制度。針對兩岸能否在上半年簽署投資保障協議,徐莽表示時間還不一定,但「應該不會太久」。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邀集大陸財經單位,以及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代表在北京開會,聽取台商在大陸經營所遭遇的問題。徐莽在會後接受記者訪問及會議總結時,作上述表示。

在會議中,工總及台企聯代表分別針對台商經營產生糾紛時的仲裁原則、機制,大陸地方政府對執行外商投資政策出現的偏差,投資及稅務法令解釋的分歧及疑義,以及遭遇問題時的求助視窗等提出問題,與會的大陸單位代表則一一回答。

台企聯會長郭山輝指出,台商在大陸經營遭遇的問題中,很多問題並不是出在法令面,也不是大陸高層領導人的指導原則,而是出在執法者在執行上的偏差,在執法力度、方法、效率上出現問題。

他表示,台企聯與工總分別代表大陸8萬多個台資企業及台灣廣大投資人,今天的會議至少能匯集反映台商的共同意見,希望以後能建立固定的意見反映管道,可以有系統地每年定期舉辦。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希望國台辦能將相關單位今天在會議中所作的說明及回答,給予書面回覆,讓工總及台企聯能在網路上公佈,以免台商重覆反映已經解決的問題,感覺好像還有好多問題沒有解決。

徐莽在會議總結時指出,大家都認為,台資企業與主管機關的溝通應該更多,問題越討論越清晰,並分析問題根源。因此,他可以明確地說,國台辦願意把這個制度(定期邀集大陸台商代表反映問題)建立起來,比方說半年一次也好,針對單一問題開會也行。

他指出,大陸方面也希望儘快爭取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也希望兩岸進一步落實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讓更多人瞭解ECFA帶來的好處。

蘇問工作分配 蔡英文盼借將

【中央社19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首度會面,蘇貞昌在會談中多次問蔡英文,「你要派我什麼工作?」;蔡英文說,希望未來借重蘇貞昌團隊。

外界矚目的「蘇蔡會」在超越基金會舉行,蔡英文原本希望比照會面前副總統呂秀蓮模式,開放5分鐘讓媒體採訪後改為閉門會議,但蘇貞昌辦公室不同意,於是蘇蔡會全程公開。

蔡英文抵達會場後,雙方握手致意。蔡英文表示,向蘇貞昌和他的團隊致敬,這是走向2012年選舉緊密合作的開始;蘇貞昌表示,做為資深黨員,期待蔡英文要扛起責任打贏2012年這一仗。

蔡英文表示,「蘇院長在這關鍵的時刻,會扮演重要的角色」。蘇貞昌說,「我誠心誠意,不落人後,蔡主席有什麼就講,不要客氣。」

蔡英文表示,前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領軍規劃小組,將整合黨內各系統和從政黨員,在規劃小組的討論過程中,都提到蘇貞昌和黨內很多先進,將在大選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要符合蘇貞昌期待。

蘇貞昌說,「我沒有什麼期待,我尊重黨的運作,我將盡心盡力,主席要我扛什麼樣的角色,請不要客氣,主席妳就說吧」。

蔡英文只說,這個選戰將非常艱钜,她沒有意思要逃避自己的責任。蘇貞昌表示,「所以呢?」;蔡英文表示,其他的事不會在電視機前報告,她也希望未來民進黨競選團隊,可借重蘇貞昌團隊。

蘇貞昌追問蔡英文,「主席你就直接派,不用再商量了,要派我什麼工作?」蔡英文說,「規劃小組向院長做簡報後,再鬥膽安排院長的位置」;但蘇貞昌說,「我要的是工作,不是要位置,我是做事的人」。

投7千億 總統:建設活絡南台

【中央社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祭出多項南台灣利多,除將投入南部建設達新台幣7447億元,活絡南部經濟,並宣佈台南機場列為兩岸直航機場,增加中國大陸旅客到台南觀光。

馬總統就職將滿3週年,上午首度移師台南,在台南大學舉行中外記者會,宣佈多項南台灣利多政策。

馬總統說,以南部為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應是夥伴關係。台灣不論南北都應齊頭並進,均衡發展。政府除將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更重要的是「讓2個直轄市變成南部區域發展的火車頭,帶動地方經濟、文化的發展,這是幾十年做不到的事,我們做到了」。

馬總統表示,政府已投入和預備投入南部建設費用7447億元,如高雄海空經貿城,計畫投資2632億元,將高雄打造成為國際海空雙港門戶,及製造業、物流業與工業重鎮,預估可增加17萬個就業機會。

馬總統說,持續推動在嘉義興建故宮南院、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高速鐵路在雲林設站;在屏東推動大鵬灣風景區建設、客家文化中心六堆文化園區等一系列交通與文化建設;也投入500多億元經費,治理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

馬總統說,台南市是文化古城,風景優美,有孔廟、赤崁樓、安平古堡、億載金城與延平郡王祠等著名景點。聽說近來觀光客愈來愈多,「我們要把握機會,好好發展臺南的文化觀光產業」。

由於兩岸正在協商增加航班,馬總統宣佈,「從今年暑假開始,台南機場將列為兩岸直航的機場,先從包機做起,未來的航點仍需要與對岸進一步洽商」。馬總統希望台南地區旅遊業者與政府一起合作,做好準備,讓更多中國大陸觀光客直接到台南觀光。

馬總統說,政府預計投入經費2326億元,包括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台南創意文化園區等,這些建設須加快腳步。此外,台南市是重要農業區,3年前調高老年農民福利津貼到6000元,最近也提高稻穀收購價格,都是為維護農民權益,「我希望活絡南部經濟,帶動整個區域的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