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炳德:對台軍售損美中關係

【中央社19日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今天表示,美國再度軍售台灣,將會損害正在萌芽的美中軍事關係,且它將等同美國幹預他國內政。

記者詢及美國軍售台灣是否會影響到世界兩大經濟強權的軍事關係時,陳炳德說,「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它勢必會。」

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連袂出席記者會的陳炳德又說:「至於會有多惡劣影響,將視對台軍售的性質而定。」

陳炳德指出,過去幾年來區域情勢已大幅改變,「試圖利用台灣來遏制中國的發展,註定會徒然。既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何需要美國軍售來保障它的安全?」

陳炳德還說,美國的軍售等同美國幹預他國的「內政」事務。

在華盛頓當局宣佈總額逾60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後,中國去年曾憤而中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關係。

陳炳德:台灣問題是中美緊張源

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大陸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當地時間18日下午在美國國防大學發表演講稱,台灣問題是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的主要根源,他要求美方支持中方在對台問題上的立場。

據人民日報網站,陳炳德這篇講話題為「認真落實中美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兩國軍事關係新發展」。

陳炳德聲言「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所在。坦率地說,這也是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的主要根源。」

他宣稱,「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堅定不移的。」「如果美方能夠換位思考,理解並支持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妥善處理中美兩國間的重大敏感問題,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就能夠沿著正確的方向健康、穩定、可靠且持續發展。」

在這篇講話中,陳炳德論述了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的3大特徵:第一,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與重大關切,而不是將自身的意志強加於對方。第二,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對話溝通,而不是彼此猜疑。第三,以增加共同利益為內在動力,而不是謀求單方面的競爭優勢。

儘管如此,陳炳德卻表示,中國大陸的核心利益,一是國體、政體和社會大局穩定﹔二是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三是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這些都是「不容侵犯的」。

陳炳德還稱,如果兩個國家開展合作的目的是藉以謀求有利於自己的競爭態勢,那麼這種合作就是一種「零和」遊戲,雙方關係就會呈現螺旋式下降的發展軌跡,難以持久。

陳炳德指稱,儘管大陸的軍隊現代化建設有很大提升,但與美軍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中國從來沒有挑戰美國的意圖」。

陳炳德:陸無能力挑戰美

中國大陸軍方總參謀長陳炳德表示,挑戰美國談何容易,中國大陸「沒有這個能力」。

中新社報導,正在美國訪問的陳炳德,18日在與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被問到今年初大陸在蓋茨訪問北京時試飛殲20,是否是針對美國的一種挑釁?

陳炳德表示,蓋茨訪問大陸時,大陸確實試飛了殲20,「但就連蓋茨本人都認為,這次試飛是正常的,不是針對他的。」

陳炳德說,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超級大國,「中國要挑戰美國談何容易?中國沒有這個文化,中國也沒有這個能力。」

陳炳德還宣稱,大陸推動經濟建設是為瞭解決13億人的生活,而不是拿這個錢去搞武器裝備,去挑戰美國。

陳炳德:台灣問題攸關美中交流

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今天在美國國防大學(NDU)發表演說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如果美方能夠妥善處理,才有利中美國家與軍事關係的永續發展。

陳炳德並駁斥「中國威脅論」歪曲了中國的戰略意圖,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更影響中美兩國、兩軍發展關係的政治氛圍,畢竟中國從來沒有主動挑戰美國的意圖。

陳炳德在就中美軍事交流的專題演說中,先強調美方必須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與重大關係,包括其一是中國的國體、政體與社會大局穩定;二是中國的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三是中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

陳炳德接著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核心利益所在,也是引發中美關係緊張的主要根源;如果美方能夠支持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中美兩國、兩軍的關係就能夠經常、穩定、可靠地永續發展。

陳炳德並引述美國總統林肯的話,強調林肯堅持「聯邦不容分割」,對維護美國主權與領土完整,做出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