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兩岸合作 相互依賴 護台灣尊嚴主權絕不讓步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大陸在政治和軍事方面,對台灣的政策並未改變,但在經濟等的確是改變了;在貿易上,雙方是合作關係,「如果說有依賴的話,也是相互依賴」。

馬總統上午在台南大學舉行就職3週年中外記者會,有外國媒體問到,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是否會變成中國大陸政治操作的籌碼?

對此,馬總統指出,台灣與大陸發展關係,並非他上任之後才開始的,早在20多年前臺灣就與大陸開始貿易。在民進黨執政8年期間,台灣對大陸投資增加3.8倍,台灣對大陸的貿易增加2.8倍。

他說,2000年政黨輪替時,台灣出口到大陸、香港,占台灣的總出口24%;2008年時已經增加到40%;2010年,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占總出口約41%左右,「換句話說,這3年來,大概只增加1個百分點」。

馬總統指出,因此有人質疑,不是簽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怎麼增加這麼少?「這代表了我們分散外銷市場成功了」。

他進一步指出,台灣跟美國、東協、歐盟的貿易都增加了,因此改善與大陸的關係,「只是我們改善對外關係的一環,而不是全部」;政府要壯大台灣、連結亞太、佈局全球,「大陸是我們對外關係的一環,而不是全部」,不會把所有雞蛋放同一個籃子。

不過,總統指出,大陸畢竟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所有的國家跟大陸的貿易都有增加,尤其是在大陸周邊的國家,幾乎都以大陸為第一大的貿易夥伴,「每一個國家對大陸的依賴都在增加,因此我們不會忽略這個情勢,會努力去增加我們的外銷市場」。

總統說,「你不可避免的會跟他發生更密切的關係,但是這不必然代表了我們依賴到一個他可以拿來做政治操作的地步」。大陸在政治跟軍事方面,對台灣的政策並未改變,但在貿易、文化、經濟的確是改變了,希望大陸對台灣是「威脅極小化、機會極大化」。

總統認為,兩岸應該學著去跟對方打交道,逐漸學會包容、欣賞,在不用武力解決問題情況下,找出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我們現在一步步走這個方向,我覺得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在貿易方面,兩岸緊密合作,「雙方是合作關係,而不是純粹的依賴,如果說有依賴的話,也是相互依賴」。

搶攻首投族 馬總統:宣傳政績

如何爭取首投族支持?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會積極讓他們瞭解政績,這也是為何他要經常到校園、農村與大家接觸,也因此確實有很多人對政府看法已有些改變。

馬總統上午在台南大學舉行就職3週年中外記者會,有媒體問到「馬吳配」(馬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搭)是否成形?

馬總統說,副手問題,最晚不會超過6月25日宣佈。雖然媒體希望他早點公佈,但「我一定會努力抗拒這種壓力,時機成熟時自然會告訴大家,但絕對不會晚過6月25日」。

至於如何爭取首投族支持,馬總統表示,「我們當然需要積極讓他們瞭解我們做的事情」。政府的努力,有時不一定每個人都很清楚,「這就是為何我要經常到校園、到農村去跟大家接觸」,也因此確實有很多人對政府看法已有些改變,「我不敢說都改變了,但是改變的人在增加」。

馬總統說,這3年來做的每件事,都是為爭取民眾支持而努力打基礎。政府維護主權、爭取國際空間,有些人可能沒感覺,但有些人很有感覺,「很多年輕人現在都願意參加打工度假的活動」。

馬總統表示,上任前,可前往打工度假的國家只有紐西蘭與澳洲,上任後增加日本、韓國、加拿大與德國等,「這個一定需要一點時間,慢慢的發酵」;此外,當經濟開始復甦時,失業率從前年8月開始下降,很多人沒感覺,但慢慢就有感覺。

馬總統說,日前他去就業博覽會,發現大家擔心的是企業找不到勞工,不是勞工找不到工作,雖然現在還是有約40萬人失業,但這與過去情況確實不一樣。

馬總統表示,「我們經濟復甦的腳步不見得很快的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這需要一點時間,但是只要這個過程是持續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我相信他們就會逐漸感受到」。

總統:護台灣尊嚴主權絕不讓步

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1個國家沒有和平繁榮,下一代就沒有發展,在保衛台灣尊嚴及中華民國主權方面,不會有任何讓步。

馬總統下午在台南大學和學生座談時說,兩岸關係需朝和平繁榮發展;國共內戰死傷數百萬人,兩岸不應再用武力解決問題,他提出「不統,不獨、不武」政策,獲台灣絕大多數人贊成。

馬總統提及兩岸協商時說,台灣10年來詐騙案件增加5倍,民國95年達4萬1000多件,1年被騙新台幣185億元;簽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抓了1000多人,案件大量減少,去年被騙60億元,今年會降到40億元以下,沒損害台灣主權、也沒有政治語言。

馬總統表示,台灣和中國大陸對談,打破孤立,邊緣化機會就減少。

護國家主權 馬總統:沒在怕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檔不當稱呼,已向WHO與中國大陸嚴重抗議;只要關係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政府立場清楚、態度堅定,「台灣人啥咪代誌攏沒在驚」。

馬總統就職將滿3週年,上午在台南大學舉行記者會,以「主權、人權、環境權」為題發表20分鐘演說。在「跨世代的責任」訴求上,分別闡述主權與和平、人權與公義、環境正義與經濟發展等理念。

馬總統表示,過去3年台灣經歷金融海嘯、八八風災,但政府積極面對挑戰,排除困難,台灣出現20多年來最強勁的經濟成長,「如今就業市場的工作機會正在增加,薪資水準也逐漸回升,整個經濟已經開始恢復了以往的活力」。

馬總統期勉政府團隊,做有反省能力的團隊,謙卑面對批評,即時改正錯誤。過去1000多個日子裡,始終牢記選民付託,更沒忘記對2300萬同胞的責任,「人民要兩岸和平,要經濟發展,要清廉政府,我們都全力以赴」。

馬總統表示,過去3年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秉持「對等、尊嚴、互惠」原則,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使台灣海峽從過去的軍事熱點,變成逐步邁向和平的大道;「我們與大陸改善關係的目的,是為台灣爭取和平繁榮的環境。沒有和平,就沒有下一代的發展」。

馬總統說,中國大陸固然對台灣是威脅,但中國大陸經濟崛起,也帶給台灣機會,「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想用鎖國的方式迴避大陸,不僅做不到,反而會傷害到台灣」。

馬總統反問,過去3年與中國大陸簽署15項協議,有哪一項協議沒做到「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有些人批評我親中、賣台,請他們說說看,這15項協議,有哪一項親中?有哪一項賣台?」

馬總統表示,改善兩岸關係不僅創造和平紅利,也有助台灣擴展國際空間。過去3年台灣主辦國際花卉博覽會、世界運動會與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等大型國際活動,成功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加入政府採購協定等。如今更獲114國及地區免簽證待遇,同步開展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做到「邦交鞏固,尊嚴邁步」。

馬總統指出,在尋求兩岸和平過程中,政府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保障台灣安全與維護人民尊嚴的堅定決心,從沒任何改變與退讓。

馬總統舉例,最近WHO對內檔對台灣稱呼不當,已向WHO與中國大陸嚴重抗議,也要求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出席WHA時須嚴正抗議。只要關係到國家主權與台灣尊嚴,「台灣人啥咪代誌攏沒在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