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主黨派就海洋事業建言獻策

【綜合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中共中央統戰部和國家海洋局20日聯合舉辦座談會,就海洋發展戰略、海洋經濟發展、海洋權益維護、海洋環境生態保護等方面,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建議。

農工黨:倡設國家海洋委員會

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汪紀戎在代表農工民主黨中央發言時指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生效後,沿海各國紛紛利用國際法有關規定爭取最大海洋權益;中國在北、東、南三個方向均與周邊各國存在不同程度的劃界爭端。他認為:“我們是擱置爭議做到位了,共同開發止步不前;他國則是擱置爭議沒意見,獨自開發抓緊幹。”

海上島嶼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嚴峻,海洋劃界和管轄權爭議突出。對此,農工民主黨中央在關於“進一步理順海洋管理機制,加強海上維權執法能力建設”的建議中提出:建議建立國家海洋事務高層協調機制,設立由國務院副總理擔任委員會主任的國家海洋委員會。

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索麗生在會議中提到2005年民盟中央給中共中央、國務院的一項建議,即中國海洋管理體制應“建立由國務院領導親自掛帥的海洋委員會,對海洋權益、海上安全、海洋經濟和海洋科技工作等進行全面領導,並就我國海洋目標與政策的確定與海洋事業發展進行統籌協調指揮部署”,“下設專家委員會,具體協調我國各部門關於海洋事業的重大問題”。

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朱永新在發言時也提出,鑒於中國海洋管理體制“管轄部門條塊分割、缺乏統一協調性的缺陷”,建議設立由國務院領導為主任、相關部委辦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國家海洋事務委員會”。

他還建議,應儘快啟動《海洋基本法》立法程式,儘快將其納入全國人大的立法計畫;可借鑒日本的做法,其《日本海洋基本法》的制定和通過僅用3個月時間。

國家海洋局局長劉賜貴出席座談會,副局長王宏在會議中作題為“共商海洋發展大計、促進海洋事業發展”的專題彙報。

民革:建議兩岸建立南海合作機制

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在座談會中代表民革中央就“十二五”時期國家海洋事業發展提出多項設想。其中之一為“海峽兩岸互信合作,共同保衛祖國南海和東海海疆”。

田惠光具體指出,首先,兩岸可在南海地區合作從事科學研究、考古、人文等學術研究,開展海洋資源調查、漁業資源研究、大氣與天氣海象預報,合力維護南海環境生態,聯合勘探開發油氣資源。

其次,可統合兩岸在南海水域的航船安全,將兩岸24小時海難通聯擴至南海海域,發揮互相支援救難的成效。

第三,還可合作將三亞、高雄、東沙島、永興島及太平島納入行程,結合豪華游輪、水翼快船、直飛班機等,組織環南海之旅。

田惠光認為,未來若確定南海合作事宜,可交由海協會和海基會作為兩岸協商管道。

臺盟中央副主席黃志賢在發言中說,早在20世紀80年代,兩岸就已開始海洋漁業和航運業的合作;去年,國家海洋局和臺灣有關方面建立起兩岸海上執法聯絡協調機制。

他代表臺盟中央建議,“十二五”期間,兩岸就海洋產業合作等方面進一步合作開發海洋經濟,積極推動構建海峽經濟區港口群。

農工黨中央副主席汪紀戎在關於“加強海上維權執法能力建設”所提數項建議中,也指出應“進一步密切與港澳、臺灣地區的務實合作,在熱點問題上建立有效溝通合作機制”。

民建:解決公眾海洋意識薄弱是當務之急

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王永慶指出,中國長期“重陸輕海”的歷史和文化導致全民海洋意識薄弱,應把增強海洋意識作為國家海洋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

王永慶在座談會發言時指出,海權意識是加強海洋管理的前提和原動力;提高全民海洋意識,政府和社會公眾是不可或缺的參與者和推動者。

他代表民建中央建議,政府部門或非政府組織應在全國範圍內舉行海洋宣傳活動;在中小學課本裏增加海洋知識;加強海洋科普;廣電、報刊等媒體加強海洋意識的引導和宣傳。以此,在民間自發形成關注海洋、重視海洋、發展海洋的力量。

王永慶還提出,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實行“近海防禦”的海上戰略,在新的海洋形勢下,必須重新經略海洋,強化海權,維護中國海洋權益和海洋安全。

王永慶代表民建中央作有關強化海權的建議。他說,中國應從地區乃至全球安全角度審視需要保護的海上安全利益,積極參與國際海洋事務;健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協調機制和能力;推進東盟自由貿易區的發展,在“10+1”、“10+3”等框架下與海上鄰國間互信互利,發展戰略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