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領導人第4次會議

【中新社東京5月20日電】在即將召開的中日韓領導人第4次會議中,日本政府希望借此打動中韓兩國領導人,恢復日本旅遊,以及對日本農產品等的進口。

日本外務省在會前吹風會上表示,此次會議主題將圍繞日本大地震引發的相關問題展開。分享抗災經驗,就防災合作、核安全及再生資源等問題進行三國協力推進。此外,日本將著重在會上說明地震中的應對舉措,希望就日本農產品等限制出口問題,尋求中韓的理解。

外務省表示,日方對中國和韓國救援隊的災後救援工作深表感謝。在災後重建問題上,日方尤其希望三國能加強合作,希望中韓恢復日本旅遊,恢復對日本農產品等的進口。

會議期間,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韓國總統李明博能應日方請求前往福島訪問,將對日本海外商業活動的推廣有著重要意義。日本首相菅直人18日在記者會上對此深言感謝,並稱這將對中日、日韓雙邊關係呈現積極作用。

中日雙邊會談,將是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外務省表明,日方希望深化兩國戰略互惠關係與民間交流,在災後重建上取得更多合作。總理溫家寶去年訪日時提出的中日電影周和漫畫周,都將在今年得以實現。日本外務省表示:正如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一直提出中日兩國友好的基礎在民間,日方亦認為,在兩國的關係中,國民的交流是最重要的。

在本次會議上,處處可見日本的災區標籤。比如,日本將展出東北災區著名藝術家甲田綏郎的染織和服“精好仙台平”,此項技藝保持了江戶時代以來的傳統,被稱為日本的“人間國寶”。

據透露,在21日舉行的歡迎晚宴上,中日韓三國領導人將會吃到來自宮城縣的鮑魚,岩手縣的前澤牛,茨城縣的土當歸,青森縣的鮭魚,千葉縣的卡馬斯魚和松露。這些地區的漁業和農牧業均在地震後遭受大範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