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建的首個海峽電子商務產業基地福州開園

【中新社福州5月20日電】兩岸合作建設的第一個電子商務產業基地——海峽電子商務產業基地,20日在福州開園。

海峽電子商務產業基地由福建省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廳、福州市台江區政府、臺灣中華電子商務產業協會共同建設。目前,入駐企業已有臺灣正品網、臺灣聲世紀數位科技有限公司、台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金領生活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福建今日特價網路有限公司等兩岸30多家大中小型電子商務企業。

海峽電子商務產業基地是福建省政府閩台合作重點專案之一,已列入“十二五”期間“數字福建”專項規劃中,也是各省中率先向國家商務部申報創建“國家電子商務公共服務示範基地”的產業園區。

福建省外經貿廳副廳長孫稀有希望基地開園後,閩台企業可以利用此平臺加強對接交流,打造兩岸共同的榮景。

據瞭解,該基地重點創建九大中心、三個平臺、一隻基金。其中包括電子商務高級管理與團隊運營培訓中心,電子商務戰略諮詢專家服務中心,電子商務用戶呼叫與技術外包服務中心,海峽電子商務與物聯網商務融合創新研究所,海西移動商務模式創新研究中心,電子商務專案評測與監理中心,海峽電子商務育成中心,電子商務風險投資與平臺上市服務中心,電子商務全球競爭情報戰略研究中心等九大中心。

此外,三個平臺是指海峽電子商務“雲”計算與“雲”服務平臺,海峽商通電子商務交易與支付平臺,海西電子商務安全交易保障平臺。而一隻基金是海峽電子商務創業投資基金。

在迎來海峽電子商務產業基地開園的同時,閩台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同步簽署,“931工程”(即建設九大中心、三個平臺、一隻基金)啟動,“臺灣正品網”亦在海峽電子商務產業基地正式開通。

台灣學界呼籲當局在兩岸關繫上更積極作為

【新華社臺北5月20日電】學者出身的台灣地區民意代表賴士葆表示,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就任3年以來,在兩岸政策上過於在意在野黨的批評而束手束腳,未來一年應排除在野黨的幹擾,實施更為積極的兩岸政策。

台灣競爭力論壇20日在臺北召開研討會,邀請學界對馬英九就任3年來的兩岸政策進行檢視、討論。賴士葆在會上發言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2011年台灣競爭力排名能夠提升至全球第六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馬英九在未來一年的任期內,應在陸生、陸資、陸客開放問題上放開步伐,履行他上任之初的兩岸政策主張;豐富ECFA的內容,深化兩岸經貿交流,在兩岸知識產權保護、投資保障等領域取得突破;同時,政治議題的探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可回避的問題,馬英九應儘快提出完整看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說,3年來兩岸能夠擱置爭議,重新開啟協商對話,快速達成多項攸關兩岸人民切身利益的協議。回顧馬英九就任以來有關當局施政滿意度的調查,兩岸政策經常是民意支持度最高的項目。

他表示,兩岸政策是台灣朝野對抗的焦點,也是藍、綠選民意見分歧最大的話題。如果台灣社會、政黨永遠只進行對立和惡鬥,兩岸關係難以實現長期和平穩定的發展。因應未來兩岸可能進行政治性議題的對話與協商,台灣當局應倣照“國家統一委員會”的機制,設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作為諮詢機制,凝聚社會共識,探討研擬“兩岸和平互動綱領”。

佛光大學文學系主任、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謝大寧表示,馬英九上次選舉時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的政見,但3年來幾乎沒有碰觸,他很想看到馬英九在這方面有所突破。

六大台資農業項目落戶珠海

【新華社珠海5月20日電】5月20日,6名臺商分別與珠海相關部門簽約,宣佈投資6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在珠海市金灣台灣農民創業園建設6個農業項目。

據瞭解,珠海市金灣台灣農民創業園於2008年2月批准設立。此前,已引進了永呈園藝、永旭食用菌、台灣特色珍珠芭樂等31家企業(項目),總投資超過6億元。

記者在簽約現場瞭解到,此次臺商投資額1500萬元、1000萬元的項目各有2個,前者分別為台灣生態特色種植基地和台灣蘭花大棚種植基地項目,後者分別是氣霧培植生態農業園和台灣春曉農場。這4個基地主要將在緯度與台灣相似的珠海種植品種優良的有機蔬菜、水果、花卉和養殖一些小動物。另外,香水蓮花種植基地和觀賞蘭花種苗繁殖及栽培基地,投資額分別為800萬元、300萬元。

據瞭解,此前,該園區已引進台灣珍珠芭樂、青棗、蓮霧、火龍果、水果木瓜、紅楊桃、樹葡萄等80多種優質水果,經過多年試種,台灣珍珠芭樂已成為珠海市重要的水果品種,種植面積近0.6萬畝。同時,引進的青棗、蓮霧、火龍果種植效果顯著,特別是蓮霧,在此試種後,產量更高、果粒更大、甜度更高、品質更好,吸引了大量澳門、大陸各地客戶爭相採購,產品供不應求。

臺灣優質農產品首次亮相北京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貼有“CAS標章”的臺灣優質農產品20日首次在北京亮相。臺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簡稱CAS協會)20日在此間發佈消息稱,CAS是臺灣優良農產品證明標章的簡稱,通過該項驗證的臺灣農產品多達6千多項。雖然目前部分產品尚未正式進入大陸市場,但未來將可逐步推進與大陸消費者見面。

CAS協會20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協會稱,以水果為代表的臺灣農產品此前已經在北京做過多輪推廣,但與以往不同,此次活動主推的是CAS標章,這是臺灣優良農產品第一次以CAS名義在京宣傳。

據協會董事長張晁祥介紹,臺灣地區食品安全制度嚴明,經過CAS標章驗證的加工產品,其包裝均要求清楚標示日期、保存期限、內容成分及熱量等資訊。臺灣對於這個標誌的申請有著嚴格管控,並不是所有臺灣出產的農產品都可以隨意通過CAS標章認證。

據瞭解,CAS標章制度在臺灣已推行22年。“CAS優良農產品”已於今年1月獲得大陸商標局核發的證明標章註冊證,其在大陸的銷售將受到法律保護及避免被仿冒,也使大陸消費者可以明確地辨認臺灣優良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