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蔡蘇會沒什麼了不起

【中央社臺北20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說,蔡蘇會沒什麼了不起,她比較在乎的是,如果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來要代表台灣去對岸「蔡胡會」或「蔡習會」,以昨天蔡蘇會的表現,屆時該怎麼辦?

呂秀蓮上午以「卸任3週年」為名,與媒體茶敘,談到昨天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蔡蘇會」,她說,不在乎,「蔡蘇會有什麼了不起?」,過兩三天就沒有了。她比較在乎的是,如果將來蔡英文要代表台灣與對岸「蔡胡會(胡錦濤)」、「蔡習會(習近平)」,以昨天蔡蘇會的表現,到時候該怎麼辦?

她說,要提醒民進黨打2012選戰「不要只想世代」,「馬英九在喊世代,妳也在喊世代,但世代交替前不要忘記世代傳承、世代感恩」,高喊世代交替是把歷史切割掉;民主是多少人犧牲身家性命而來,應該世代感恩、世代學習。

呂秀蓮說,2012年真正要交手的對像是北京,「還有上帝」,因為地球浩劫愈來愈嚴重,只要做好執政準備,人民就會信賴,民進黨要趕快加油,「不要被民調所迷」。

呂秀蓮也表示,不要再陷入團結迷思,團結有兩種,一種是威權團結,有權力的人叫大家團結,另一種是民主團結,這才合乎公平合理。

她也提到,藍綠要團結,共同面對天災與主權流失,空喊團結沒用,要先溝通互相包容。呂秀蓮認為,馬政府主政3年最大失敗是一直不願意與在野黨溝通,「他一直把北平東路(民進黨中央所在地)看得比北京遠」,一直與北京溝通卻不願與民進黨溝通。

但呂秀蓮也說,民進黨不要只是批評馬政府,蔡英文必須在短時間、具體明確地告訴大家,「為什麼蔡英文當選比馬英九做得更好」。

呂秀蓮說,核廢料的威脅,比人民解放軍給台灣的“威脅”還大,馬總統日前宣佈短段期內台灣不可能沒有核能發電,打了期待非核家園民眾一個大巴掌;她質疑“馬總統”對核電瞭解不夠,而蔡英文既已宣佈2025非核家園目標,應儘快提出具體計畫與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