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研究外港碼頭未來 計劃建船舶交通管理大樓

【本報訊】港務局表示,將視乎使用情況,配合城規部門研究外港碼頭的去向,仔新客運碼頭於2013年中建成後,當局計劃興建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大樓,提升船舶交通管理系統。

仔新客運碼頭工程將於2013年中完成,港務局希望屆時能吸納現時外港碼頭大部分客量,將視乎仔碼頭使用情況,配合城規部門研究現時外港碼頭的去向。港務局長黃穗文稱,外港碼頭接待逾七成來澳旅客,仍扮演重要角色,但隨著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新城填海工程,以及澳第4條通道規劃開展,水道環境將產生變化。黃穗文稱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將影響經水路來澳客量,政府將視乎實際情況決定本澳是否需要大規模碼頭及碼頭的數量,會平衡考慮各方面考慮,包括搬遷外港碼頭的方案。

港務局計劃於仔北安碼頭籌建新的船舶交管中心,並更新現有的電子通信和雷達系統,提高海上交通管理的工作效率,保障往來澳門水域管理範圍船隻的航行安全及防止海洋污染。

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將管理外港及仔客運碼頭,安排高速客船安全和有序地靠泊碼頭。中心亦負責守聽ⅧF頻段的國際海事緊急呼叫或求救信號。

2010年外港客運碼頭平均每日有272班航班進出,仔客運碼頭平均每日有104班航班進出,繁忙時段平均每2分鐘有一個航班進出港口。港務局海事技術支援廳設備及通信處處長劉偉川表示,中心現時有25名海上交通控制員,分為5組,每天有4組人員當值,人手經足夠應付近年需要。他透露,港務局將由明年開始進一步提升船舶交通管理系統。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A區填海等多項大型海上工程展開,在外港附近活動的工程船隻數量大幅增加,將成為船舶交通管理中心面臨的挑戰。黃穗文稱,由於港珠澳大橋建設及未來新城填海計劃工程,珠江口水域海上交通狀況將愈趨複雜,港務局希望透過區域合作、建立機制,交換和分享粵港深澳四地各自船舶交通管理系統訊息,在珠江口海區形成無縫船舶交通管理區域,提供更可靠及準備確的服務平台。

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昨日亦舉辦海上交通安全講座,講解本澳各航道最新的情況、以及正在實施的航行措施等。同時亦播放船隻違規或危險操作的雷達影像記錄,共同討論及研究防止方法,並聽取船長對海上交通安全和管理的意見,務求進一步提升海上交通管理的工作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