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一中學在美設分校 招美國學生修漢語學功夫

【中新社廣州5月20日電】廣州廣東省實驗中學美國分校今年10月將在加州開學,該校由原州長施瓦辛格擔任顧問,將以招收美國學生為主,並把漢語列為必修課。

美國加州教育廳廳長戴衛•龍格日前首次訪問廣州廣東省實驗中學。據透露,該校美國分校目前籌備進展順利,將於10月1日中國國慶日揭幕。

戴衛•龍格表示,該分校是美國政府批准的第一所外國學校分校,也是中國學校第一所在國外建立的分校。他覺得這對中國和美國來說,都具有開創性的里程碑式意義。美國政府將全力支援,為其提供足夠的辦學空間。

據介紹,該分校位於加州河濱市一白人社區,占地300多畝,具備美國公立學校資質。合作模式為美方出資、出地、興建校舍,中方負責管理和運營。

目前該分校英文名已確定為“Guangdong prepatory school”,以招收美國學生為主,目前已有1800名學生註冊入學。學校的教育模式將按照美國教育大綱要求來執行,但為突出中國特色,漢語將作為第一外語納入必修課。此外還將適當增添中國功夫、中國書法和繪畫等選修課程,每年學費約為7000美元。

校方表示,該分校將加大對數學、物流、化學課程的比重,以此來加大對美國學生邏輯思維的訓練,而這恰好是中國基礎教育的強項。

陳立說,該分校也得到當地主流社會的支援,目前已幫助學校籌得2.1億美元,希望其能提供一個讓美國青年人全面瞭解中國的平臺。陳立認為,中國中學去美國建立分校的時機已成熟,相信一兩年後會有其他中國的學校在美開創新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