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便捷通關協議簽署

【本報訊】海關總署與澳門特區海關昨日簽署協議,符合要求的葡萄酒出入口商在經濟局登記後可獲通關徵稅便利安排,出口到內地的葡萄酒清關時間可縮短到3至7天。

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昨日簽署“為經澳門特別行政區輸往內地的葡萄酒提供通關徵稅便利措施合作安排”,協議簽署日起生效,符安排要求的葡萄酒出口商在經濟局登記後,可享受通關徵稅便利安排,貨品清關時間將可縮短到3至7天,出口商若在進口前10天提前向內地海關申請葡萄酒預先評稅,報關程序更可1天內完成。目前先在拱北海關轄區內橫琴口岸作試點,6至9個月後考慮擴展至內地其他主要城市。

出入口商會理事長徐偉坤表示,以往通關需10日左右,新的措施相信可刺激本澳葡萄酒出口量,使本地出口商便捷進入內地市場,對業界是一個大大的商機。徐偉坤稱,本澳作為葡語國家平台,葡語國家葡萄酒價格相對廉宜,品質不比其他地方差,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

海關關長徐禮恆表示,新措施縮短內地海關通關時間。據統計,2010年入口本澳的葡萄酒貨值達十四億澳門幣,出口貨值亦有一億澳門幣,較2009年葡萄酒進出口貨值大幅增長。徐禮恆稱,內地市場潛力雄厚,希望新措施有助澳門葡萄酒出口商更便捷進入內地市場。

徐禮恆透露,本澳去年進口上升20%以上。海關希望增加人手,應付貨物進出口增加,以及港珠澳大橋通車、口岸增加、通關時間延長等。他稱,下半年將增加海關編制,計劃增加三分之一,達到1200人左右。

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保安司長張國華、拱北海關王社建關長及海關總署關稅司姜皓副司長等出席了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