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傳媒尋求互信雙贏

【本報訊】警方昨日與傳媒團體會晤,討論記者探訪與警方時有衝突的問題,警方希望雙方互信,在記者採訪及警方執行職務間取得平衡點,建立雙贏的關係。

計劃取消採訪區

會晤昨日在新聞局會議室舉行。警方說, 去年五一遊行,警方考慮安全而設的封鎖範圍是為了避免傳媒太接近衝擊點發生危險。經分析後,在保障記者的安全及不妨礙採訪的情況下,今年試行在封鎖範圍內設立臨時採訪區,但被誤解為制約記者工作。警方說,雙方各有職責,傳媒認為採訪區操作難度大,警方會考慮在同類活動中取消採訪區,希望記者注意自我保護意識,做到安全採訪。傳媒歡迎警方有意取消採訪區。

前線警員執勤態度

有代表指前線警員維持秩序時對待記者的態度不佳,警方應向前線人員提供清晰指引,以便他們有禮執行職務。警方承認主要原因是個別警員面對大型遊行示威活動或突發事件經驗不足,警方會加強這方面的培訓,提高警員的應變能力,希望日後他們執行職務時配合傳媒採訪。

記者身份識別問題

有代表指遊行活動時除記者採訪外,還有其他人士穿梭拍攝,當中可能包括自由職業記者、公民記者及一些不明人士,嚴重影響採訪,建議考慮識別記者身份,這是對記者身份的尊重,令警方更有效管理人群。局方認同有需要加強身份識別,例如可佩戴機構工作證作認別,以免記者身份被其他人濫用,但前提是識別程序不應引起更多不便或妨礙採訪。識別身份的做法須週詳考慮,警方表示會進一步研究。

其他方面問題

有代表指警方在活動期間派員攝錄,妨礙記者採訪,警方表示攝錄是基於安全及防止犯罪,特別為防止滋事者作出擾亂或違法行為,避免正常的遊行活動演變為破壞公共秩序的違法事件,警方會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處理有關的資料。

傳媒代表就改善雙方關係,及日後的良好合作提出意見,警方用心聽取並回應傳媒關心的問題。警方認為今次會晤對警方日後在類似活動採取的策略和執行職務有很大的幫助。今次五一事件不單為警方帶來了寶貴的經驗,更是改善雙方關係的契機,深信雙方的合作自此打開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