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招生

【本報訊】第四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新生招募即日起至6月15日。訓練計劃籌委會強調今年的訓練計劃新增“廣東省交流考察”等內容,會更側重辯論和實踐。

在社會文化司長辦公室及澳門基金會贊助下,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澳門街坊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澳門婦聯青年協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朝陽學會共同協辦的“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從2008年起舉辦,今年已經是第四屆。訓練計劃今年的招生工作即日開始。

訓練計劃籌委會昨日說,過去一年的訓練內容包括24堂專題課程和工作坊,實地參訪了北京、吉林、內蒙古、香港和臺灣的政府機構、社會團體和企業,舉辦了多場議政論壇和辯論會,圍繞『青年政治參與度』的主題展開實際調查並作出詳細報告。

今年的訓練計劃由專題課程、工作坊、國情研習、議政論壇等12部分組成,將邀請來自北京、台灣、香港及澳門四地的學者、政界人士、資深傳媒人等擔任導師,通過多層次、多角度的學習,令學員們瞭解和掌握如何面對社會問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從而提升議政論政的能力。

籌委會強調,今年該計劃新增“廣東省交流考察”、及“名人分享”三項內容。“廣東省交流考察” 將組織澳門青年赴廣東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和企業進行學習考察,今年首選的地點是橫琴,因應《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讓澳門青年直接表達對粵澳合作的意見;“拜訪議員辦事處”將組織學員走入議員辦事處現場學習;“名人分享”去年首次邀請前立法會主席曹其真與學員分享之後,今年將舉辦多場,分散在整個年度的計劃當中,讓學員向社會賢達學習,聽取成功經驗,更好貢獻社會。

與過往三屆專注與課程講座不同,今年的訓練計劃側重實踐方面。不單是有考察交流、實地學習,更會增加總結和辯論,還會邀請專門的導師主持工作坊。

訓練計劃籌委會副主任周海燕指出,為了將訓練計劃組織好,今年籌委會成員會加強培訓,提高素質,為計劃的更好發展打下基礎。

『第四屆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即日接受報名,歡迎18至39歲的澳門青年報名。報名費用500澳門元,課程出席率達八成以上可全數退還。課程介紹與報名手冊已發送至各大專院校與書局,同時可於便民大藥房、金龍電器行、廣星傳訊等地免費索取,報名表格可通過澳門青年聯合會網站(www.myf.org.mo)下載,截止報名日期201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