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團隊出現扁系回朝新系靠邊站詭異現象?

最近發起「我心未死」運動的前「紅衫軍」總指揮施明德,果然是「我心未死」,但不過並非是體現在行動方面,因為他至今仍未能湊集到十萬人的連署,其吸引力明顯已是強弩之末;而是折射在其觀察局勢的鞭辟入裡方面。實際上,他日前所提出的「蔡長扁集團」將要在二零一二年「班師回朝」的警告,不但是向台灣民眾敲響了必須警惕陳水扁貪腐集團借助蔡英文的外殼捲土重來的警鐘,而且也深刻地剖析了蔡英文其實是陳水扁貪腐集團利益的總代表。馬英九競選團隊應從中得到啟迪,在競選過程的文宣工作中,將蔡英文與陳水扁靠掛起來,提醒廣大選民必須提高警覺,有力地阻遏妖霧重來,為免除納稅人的金錢再被貪掠及民眾再受戰禍的威脅恐懼,從而投下正確的一票。

本來,蔡英文當初對陳水扁的問題,還是有著較為清醒的認識的,故她在接任民進黨主席時,聲言要「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後來,當陳水扁被羈押及受審判時,她在黨內「扁系」和「台獨」基本教義派施加壓力之下,不得不就此表態,也只是支持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而避提陳水扁所涉貪賄案情的本身。最近,當傳出她與陳水扁已達成秘密協議——「扁系」全力支持蔡英文,蔡英文當選後特赦陳水扁時,她也是予以否認。

由此可見,蔡英文是深知二零零八年導致民進黨失去「江山」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陳水扁的貪腐案激起廣大選民的強烈不滿,「陳水扁」三個字已成為票房毒藥。對此,她是有所警覺的。

如果蔡英文能夠繼續保持這種戒心,並在組織競選總部班子時,重用被喻為「很會選舉」,而且實際上在陳水扁兩次競選「總統」中,確為其當選立下汗馬功勞的「新潮流系」,來為自己輔選,應是較佳的選擇。即使因為馬英九藉著佔有執政資源的優勢,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紅利正在發酵的原因,在二零一二年未能將馬英九拉下馬,但仍可賈其餘勇,窺準馬英九在二零一六年不能再爭取連任,而國民黨內其他戰將則未必具有較佳戰力等的有利條件,再戰江湖,說不好還真的能為民進黨奪回「江山」,並從而果然形成「政黨輪替」的恆常規律。

何況,蔡英文如能大方使用「新潮流系」,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減輕蘇貞昌對自己的威脅。眾所周知,按照「新潮流系」原來的思路,是在自己連續兩次為陳水扁輔選成功之後,希望在二零零八年仍能由自己來獨力操盤民進黨的「總統」選戰,並安排由蘇貞昌、蔡英文組成「蘇蔡配」出戰。但由於在民進黨的「立委」和「總統」黨內初選中,遊錫、謝長廷聯手分別擠下以「新潮流系」成員為主的「十一寇」及蘇貞昌,致使「新潮流」的構思未能付諸實施。不過,「新潮流系」仍然堅持支持蘇貞昌、蔡英文,在「五都」選舉中,「新潮流」流員分別成為蘇貞昌、蔡英文競選總部的骨幹成員。由於此時蘇貞昌、蔡英文兩人是處於都是直轄市長候選人的「平行」地位,雖然蔡英文對蘇貞昌的搶先宣佈參選臺北市長頗有意見,但兩人之間在實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利害衝突,因而分別在蘇貞昌、蔡英文競選總部的「新系」成員較為團結。

但到「總統」黨內初選時,由於應選名額只有一個,故蘇貞昌與蔡英文之間的關係,就從原來的「平行」關係變成了「競爭」態勢,原來分別為兩人服務的「新系」成員,就分為「各為其主」的兩派,其中「北流」支持蔡英文,「南流」支持蘇貞昌。在初選塵埃落定後,蔡英文本來應當注意到,其實在支持自己的「謝系」祭出一系列不利蘇貞昌的手段之後,自己的民調僅是只有一點三五個百分點的微弱優勢,倘若排除了「謝系」的不正當手段,兩人是「公平競爭」的話,說不好贏得初選的並非是自己而是蘇貞昌,因而應當設法安撫蘇貞昌,並順帶把支持他的「南流」也接收過來,充分利用「新系」「很會選舉」的長處,為自己的選情營造較佳的疊加效應。

然而,蔡英文不但是沒有這樣做,令到「南流」頗有意見,不一定會為其效力,而且相反還要把陳水扁的子弟兵網羅進競選總部,這反而會令原已支持自己的「北流」都因不屑於與深陷貪腐案的陳水扁同流合污而出走,或是在競選過程中不與佔據競選總部的「扁系」合作。

實際上,現在雖然蔡英文的競選總部還沒有正式成立,但已有一批陳水扁子弟兵成為蔡英文競選活動的主要幕僚人員。有熟識民進黨政治生態的台灣媒體就指出,蔡英文在「總統」初選時的戰法十分兇悍,是陳水扁的貼身親信馬永成在背後操刀;從陳水扁助理做起,曾經掌舵「福爾摩沙基金會」與「扁友會」,並擔任過陳水扁「總統府」辦公室主任的林德訓,出任蔡英文初選辦公室主任,負責串連陳水扁在政商、社團的人脈與資源;同樣也是陳水扁心腹,並被喻為「陳水扁第一文膽」的林錦昌,在初選時為蔡英文的文宣操盤,蔡英文的參選記者會文稿,就由他執筆;陳水扁刻意栽培、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的陳其邁,如今正是民進黨發言人;追隨陳水扁多年,負責新聞聯絡工作的許國郎,如今也為蔡英文做同樣的事。而在陳水扁的兩次「總統」選舉中,上述崗位倒是由「新系」成員擔任;上述「扁家軍」成員只不過是在陳水扁當選後進入「總統府」享受「勝利成果」而已。「新系」因對陳水扁的貪腐案極為反感,可能會「恨烏及屋」,其實其中的馬永成等就已捲入了陳水扁的貪腐案,故將不屑於與「扁系」攜手合作,蔡英文可能會「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其實,「新系」有可能將不會積極為蔡英文輔選,並不單止是「扁系」大舉進駐蔡英文辦公室的原因,還有一個「謝系」的因素存在。自「十一寇事件」發生後,「新系」與謝長廷的關係極端惡劣。謝長廷為了卡住「新系」,在二零零八年組織自己的競選總部時,竟然把「新系」排除在外。當時就有人預言,謝長廷必敗無疑,因為這不僅僅是陳水扁的貪腐案令到廣大選民討厭民進黨的「立委」和「總統」候選人,而且也因謝長廷的競選總部排除了「新系」,而組織不好選戰部署。實際上,謝長廷在整個選戰過程中,就顯得章法混亂、文宣無力,自吃排除「新系」的苦果。

蔡英文的「揚扁答謝抑新」,是可以明顯看到的。即使有幾個「新系」的成員為她服務,也只是集中在智庫,並並非是在直接為選戰操盤。而集結在輔選最敏感崗位上的,都是「扁系」成員。另外,蔡英文也已被「謝系」所挾持。因此,施明德所形容的「蔡長扁集團」,真是一針見血。

或許,蔡英文壓抑「新系」,是因為有幾個「新系」成員也身陷官司,如被喻為「新潮流戰略之神」的邱義仁,在被判刑後釋放後在高雄種地,因而必須避嫌。但「扁系」成員如馬永成等又何嘗不是如此?因此,蔡英文的「揚扁抑新」,可能是她在這次「總統」大選中的最大敗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