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托兒所爆發腸病毒

【本報訊】衛生局近日接獲三宗腸病毒群集性感染的報告,18名患兒分別來自三間托兒所,包括波爾圖街新口岸聖約翰托兒所A班5名患兒,賈伯樂提督街的小小世界托兒所8名患兒及仔海洋花園大馬路婦聯小海豚托兒所嬰兒班5名患兒。

所有患兒病情較輕,已到醫療機構接受診治,其中婦聯小海豚托兒所一名患兒因口腔疼痛無法進食一度入院治療,現已好轉出院,無出現神經系統異常症狀或其他嚴重併發症。衛生局已採集患兒樣本檢測,三間托兒所已全面清潔消毒。

昨日的化驗結果證實,小小世界托兒所的群集性事件是由EV71型腸病毒感染引起,新口岸聖約翰托兒所不是由該病毒引致。婦聯小海豚托兒所的樣本仍在檢測中。衛生監督已指導托兒所採取加強清潔消毒,並要求小小世界托兒所暫時停課,進行全面的環境清潔消毒,以防幼兒互相傳播。

衛生局正密切注視感染的發展,強調大部分腸病毒感染可自行痊癒,但少數病人可出現致命併發症。現時本澳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季節,衛生局呼籲家長、學生和學校、院舍工作人員採預防措施 。

預防措施包括:

個人:

– 洗手: 接觸眼、鼻、口之前,以及飯前、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或其它污穢物後要洗手;

– 呼吸道禮儀: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住口鼻,並小心處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減少接觸: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情況欠佳的公眾地方;

– 增強抵抗力: 均衡飲食、足夠的水分、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和不要吸煙,以增強抵抗力;

– 及時就醫: 若有發燒及出現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的症狀,應盡快找醫生診治,特別是症狀嚴重時。

學校和院舍:

– 環境衛生: 確保室內有足夠的新鮮空氣,經常用1:100漂白水稀釋液清潔桌椅、玩具和1米以下的牆身等兒童容易接觸的地方;

– 病人暫停上學入托: 留意員工和兒童患病情況,有發熱或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症狀的學童或員工應暫停上學或上班;

– 及時通報: 如兒童或員工有不尋常的集體患病情況,應立即通報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 2853 3525,傳真: 2853 3524)及社會工作局或教育暨青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