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街市檔長期不營運

【本報訊】民政總署發現有些街市攤檔長期不營運,將採取措施,防止這不正常的情況發生。民署警告攤檔申請者虛報資料可能涉及刑事罪,民署有義務向檢察院檢舉。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伍秉賢委員表示,去年街市攤檔抽籤7個中簽者有6人確認,但實際經營的只有2個,今年第一期抽籤11個中簽者8人確認,實際經營的確只有3個。伍秉賢指,未經營的中籤者在申請和確認攤檔時未提及可能影響經營的問題,但確認後卻在短時間內提交私人醫療機構開具患病休假證明的「合理」證據。其後長時間佔據攤位不經營,這種現象不正常,民署會嚴格跟進。根據現行街市管理條例,無正當理據停止營業15天會被收回攤位,但確定理據是否合適或不正當需要時間。去年4個未經營攤檔中3個空置一年後才能收回,再開放申請。

伍秉賢稱,街市的存在是為向市民提供安全和新鮮的食品供應,空置攤檔多對街市運作不好。他呼籲申請人不能經營時放出攤檔給真正想經營的人。

伍秉賢強調,政府部門發現有人虛報資料時有義務向檢察院檢舉,虛報資料可能涉及刑事罪,希望市民不要“生人占死地”,取得攤位又不經營。

民署昨日舉行今年第二期空置攤位抽籤,211份表格申請16個攤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