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海峽媒體峰會開幕

【中新社24日電】24日,來自海峽兩岸的100餘位媒體代表聚首江西廬山參加第三屆海峽媒體峰會,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楊毅在峰會上表示兩岸媒體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善盡媒體責任。

當天,來自臺灣中國時報、工商時報、中天電視臺、三立電視臺、新新聞、台中廣播電臺、更生日報等15家主流媒體,河北、黑龍江、安徽、河南、四川、陝西等部分大陸省級報紙和江西省主要媒體的100餘位媒體負責人、知名主持人、主筆及記者參加會議。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楊毅在峰會上表示,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的民意主流。今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一年。作為社會的公信和民意的守望者,兩岸媒體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善盡媒體責任。

楊毅並提出四個“共同”,即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來不易的良好局面,共同營造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輿論環境,共同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共同防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現倒退、受到破壞。

“我想這是兩岸同胞的重托,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媒體人的神聖職責。”楊毅說,“兩岸交流,媒體交流先行”,近年來媒體為推動兩岸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下,兩岸媒體人應當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不斷拓展兩岸新聞交流的新領域、開創兩岸媒體合作的新局面。

會議發表“共同建議書”,倡議兩岸媒體“互惠互通”。峰會上,“互惠互通”成為與會者共同關注的話題。會議發表以《抓住機遇,深化合作,增強實力,有效提升華文媒體國際話語權》為題的共同建議書,從六個方面凸顯了這一關注。

與會者在建議書中提出:“推動兩岸媒體互設常駐機構、推動兩岸媒體的稿件互換和廣告合作、推動建立兩岸媒體交流與合作制度化與常態化、推動兩岸傳媒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推動應用新技術拓展合作領域實現資源分享、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播。”

兩岸媒體人士還分別就“面對媒體發展新生態,華文媒體如何融合借鑒新的傳播理念、新的傳播手段,強化兩岸媒體合作,實現互惠互通、共同發展”的主題進行深入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