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教育鬆綁 吸引人才來台

【中央社2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示教育部研擬鬆綁政策,讓更多的人才能夠來台灣,提升台灣教育品質。此外,他也認為,台灣的大學國際化,仍有很大的加油空間。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山會報,與會者轉述,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報告有關「政府全力推動高等教育產業輸出」。

與會者轉述,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指出,有關高等教育產業的輸出,除了台灣到國際輸出教育資源外,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要讓這些願意來台灣學習的國際友人,能夠有優良的學習環境。因此,政府積極推動國際人士來台,不管是短期或者長期的研修。

此外,總統指示教育部,希望能夠鬆綁政策,讓更多的人才能來台灣。

總統指出,最近有一份有關亞洲的大學排名,台灣的大學國際化,仍有很多加油的空間,有待進一步交流,所以教育部應該再來研議,如何鬆綁,才能讓更多的人才來台灣,以提升台灣教育品質。

此外,行政院也報告有關主計處公佈的經濟成長統計、失業率及平均薪資水準。與會者轉述,馬總統指出,今年4月份失業率已經降到4.29%,較3月份降了0.19個百分點,這是非常不簡單的事情,希望5月能夠繼續降,但6、7、8月因有畢業潮,預計不太容易降,希望到了9月、年底能夠持續往下降,同時就業機會也能持續增加。

吳揆:7/1前開放陸客自由行

【中央社24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7月1日前會開放陸客自由行。3年來國際觀光客快速增加,桃園機場客貨運量成長率已從亞洲四小龍的最後1名,躍升至第1名。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舉辦商界領袖座談會,吳敦義率多位閣員出席。他致詞表示,由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來台的國際觀光客從97年300多萬人次,98年439萬人次,99年增加到556萬人次,今年預計650萬人次。

吳敦義表示,7月1日前會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自由行,最近遊覽車和旅館投資都已增加。而且不只陸客人數增,今年1至3月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日本來台旅客也都成長。

吳敦義表示,這3年來國際觀光客快速增加,桃園機場客貨運量成長率從亞洲四小龍的最後1名,躍升至第1名。總統馬英九剛就職時有53個國家提供中華民國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到今天已增加到114個國家,說明國際社會對台灣的尊重、信任與歡迎。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當場呼應企業加薪。張平沼表示,他的企業不僅加薪,且追溯到去年1月1日。

出席這項座談會的業者涵蓋金融、保險、證券、建築不動產、觀光旅遊、運輸、能源等產業,討論提案達80餘件。

扁幕僚 小英:應給予發揮機會

【中央社24日電】媒體昨天報導,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重用前總統陳水扁過去的核心幕僚;蔡英文今天表示,執政時培養的人是黨的公共資產,應給他們適當發揮的機會。

蔡英文上午在民進黨籍臺北市議員、立法委員參選人和支持者陪同下,前往保安宮上香參拜。

媒體詢問扁系人馬進入競選團隊的問題,蔡英文說,執政時培養的人是黨的公共資產,很多參與政府的人被司法調查,但司法調查還沒有具體結論前,不能說這些被司法調查的人就是有罪、或他們做了什麼不可饒恕的事,應給他們適當發揮的機會。

媒體追問是否曾私下找過前總統李登輝和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蔡英文表示,已拜訪過的黨內大老,總是給她鼓勵,並說如果有什麼需要協助,都願幫忙。

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表示,蔡英文跟他是舊識,很高興她參選中華民國總統。

江國慶案若平反 冤賠可啟動

【中央社24日電】空軍作戰司令部女童遭性侵殺害案,臺北地檢署今天起訴凶嫌許榮洲,認定江國慶遭錯殺。法界人士指出,江國慶案目前正由軍事法院再審中,若獲平反,家屬可聲請冤獄賠償。

空軍作戰司令部民國85年間發生女童遭性侵殺害案,當時被控犯案的士兵江國慶於86年遭軍方槍決。臺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強姦殺人罪起訴許榮洲,並認定江國慶遭不當取供,疑遭錯殺。

依軍事審判法規定,受有罪判決人的家屬、直屬長官等,可代替江國慶以確實有新證據、受有罪判決者應受無罪、免訴、免刑者,向軍事法院提出再審。且軍事法院的再審程式不會因訴訟當事人死亡而不受理。

國防部北部地方軍事法院檢察署已於民國100年2月24日向軍事法院聲請再審,全案正在審理中。北檢將把女童姦殺案的全案卷證影本送交軍事法院,作為江國慶案再審的重要參考依據。訴訟期間約半年。

江國慶若獲無罪判決,家屬可據此聲請冤獄賠償。依據冤獄賠償法規定,經刑事訴訟法、軍事審判法等受理的案件,具有不起訴處分或無罪判決確定者可請求賠償。

死刑執行的冤獄賠償,應按照受刑人被執行死刑當年度國人平均餘命計算受刑人餘命,以新台幣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折算1日支付撫慰金,總額不得超過3000萬元或低於1000萬元。江國慶21歲就遭槍決,估計家屬可獲賠3000萬元。

臺北地檢署偵查士兵江國慶疑遭錯殺案,認定當年的軍方反情報隊刑求。法界人士指出,即使江國慶家屬有國家賠償、民事精神撫慰金等救濟管道,但由於不得同時請求多項損害賠償,因此只能聲請冤獄賠償。

江國慶案 許榮洲求刑20年

【中央社24日電】空軍作戰司令部謝姓女童遭姦殺案,臺北地檢署今天依殺人罪起訴前士兵許榮洲。檢方認為,許榮洲是典型的固著型戀童症者,需長刑期矯治,因此求處20年徒刑。

檢方另認定遭槍決的江國慶遭錯殺,當年的反情報隊成員前空軍軍官柯仲慶、鄧震環、李書強、李植仁及現任軍官何祖耀涉及不當取供;不過,由於所涉強制等罪嫌已逾追訴時效,檢方將予不起訴處分。

另外,江國慶家屬告發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前空軍作戰司令部軍法室主任曹嘉生、軍事主任檢察官趙台生、承辦江國慶案的軍事檢察官黃瑞鵬,均依罪證不足,不起訴處分。

檢方認為,陳肇敏當時擔任軍事機關主官身分,當時依權責直接指揮刑事案件偵查固非無據,但為了急於破案,棄軍事檢察官主導犯罪偵查權限於不顧,反而裁示未具軍法員警官或軍法員警身分的反情報隊接辦、主導案件偵辦,雖未構成犯罪,行為「殊屬不當」。

國防部空軍作戰司令部民國85年間發生女童命案,當年遭指控犯案的江國慶隔年立即遭槍決,全案經監察院於99年間糾正後,檢察總長黃世銘要求重啟調查。經北檢歷經4個月調查後,認定殺害女童的是許榮洲,而非江國慶。